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中共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4/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枣庄建市6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市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市工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宪法、法律法规、党规制度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努力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一”活动,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构建市工信局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纪律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上旬制定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结合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全年分阶段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人事科

2、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其中6月份安排一次党章集体学习。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

3、组织集中学习。每周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4、开好“三会一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每月按照上级计划28日前后定期组织开展,在此基础上每月至少再固定1天。6月党支部组织一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7月份开展一次专题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

5、注重日常自学。全体党员每天登录 “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APP进行学习。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机关纪委

6、开展红色教育。4月下旬邀请革命老英雄讲授英雄事迹。10月份参观华东烈士陵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7、进行廉政教育。6月局党组书记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纪律教育专题党课,12月党组副书记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各党支部每季度在组织学习时要进行1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或观看警示教育片,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各党支部

8、学习纪委通报、到廉政教育基地见学。收到纪委通报第一时间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6月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峄城廉政教育基地和枣庄市人民检察院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责任落实

9、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教育,强化底线思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制度,局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6月份、11月份召开意识形态会议。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

10、全面从严治党。党组4月份、10月份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11、报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组4月下旬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详细制定好报市委备案。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

12、进行廉政建设专题调研。7月份党组书记亲自带队,班子成员分头负责,深入分管领域、服务对象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办法,并切实抓好整改;6月和12月份向党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纪委

13、讲授党课。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所在党支部或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讲1次党课。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三)严明党内纪律,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14、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2月份组织开展党组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

15、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做到“五必谈”,即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必谈,科室(单位)负责人与本科室(单位)干部必谈,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必谈,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必谈。谈话时间集中在7、8、9三个月份,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根据谈话人注重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指出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其认识问题、改进提高,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

16、集中整治“四风”。6月份在全局开展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严查用公款互相宴请、违规消费、赠送节礼;严查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走亲访友等公车私用问题;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并向党组进行书面报告;开展“小切口、大服务”工作,发挥先进制造业企业服务平台作用,集中政策资源服务企业发展,每月向市纪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人事科、综合法规科、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规划与技术改造科、运行监测与产业政策办公室

17、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或者书面提醒、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责令作出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等加强监督。对于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程序向纪检组报告,党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

牵头领导:局党组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人事科

18、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每季度开展1次纪律教育,狠抓纪律作风和“四风问题”的检查,加强“八小时”外的行为监督。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

(四)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19、开展廉政提醒。结合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传达上级纪委有关文件和违纪案件通报精神,持续发出廉政提醒;紧盯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对组织人事、经费管理、采购招标等重点岗位的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纪委

20、加强廉政宣传。不定时通过利用微信群、局网站等平台,发送廉政“微提醒”,上传廉政政策法规、警示案件,编发廉政警句,潜移默化绷紧廉政建设弦。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促使家庭成员增强廉洁、法纪和自警意识,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

21、主动接受市纪委纪检监察。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以及其他需要参加的会议。4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员大会。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纪委

22、主动向市纪委报告工作。各科室(单位)要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安排,严格按照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要求落实报备工作,机关纪委要监督做到逢会必邀、用人必询、要事必督、日常必检。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机关纪委、各科室(单位)

23、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执行省《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枣庄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枣庄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凡是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应当应容尽容,鼓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工作,进一步推动形成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严格按规定程序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确保选人用人公道正派,努力锻造堪当工信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纪委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经常部署。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要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负责解决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做到任务量化、责任到人、要求具体、便于考核,建立健全内部检查考核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作用,加强日常监督、专职监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零距离、面对面的监督压力。

(三)加强考核,及时总结。健全考核结果运用机制,组织检查考核,通报考核结果,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注意梳理和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吸收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整改提升方向。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