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刘家义: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发布: 发布日期:2019/04/11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党建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文章《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些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山东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建设指南针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一、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把牢政治“方向标”,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深深刻在心上、稳稳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关于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将有关问题细化具体化,坚决杜绝“两个维护”上空喊口号、形式主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一切工作的根和魂,贯穿到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体现到每一个细节,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思想上充分信赖、情感上忠心爱戴、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追随,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坚定坚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学在前面,2018年以来,先后召开42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17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集中7天举办省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集中学习。在全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设立“山东干部讲堂”,轮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9万人次,宣传宣讲1万余场次,不断掀起学习新高潮。坚持以学习成果指导山东实践,研究制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体措施、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工作,由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省级相关领导分工负责,全力推动落实。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定坚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终要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效果上。省委不断增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每项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都及时结合实际研究贯彻措施,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点工作,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2018年全省GDP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7.8%。

  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坚定坚决。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省委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造成的恶劣影响,作出《关于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的决定》,明确7个方面27条具体措施,坚决彻底消除政治隐患。出台《关于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意见》,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刹住搞小圈子等庸俗风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

  二、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我们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和重要着力点,长期坚持,紧抓不放,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省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注重发挥省委常委会成员作用,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一律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前充分酝酿,充分听取交流意见,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集体研究决定。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肩负起政治责任,执行好集体领导制度,把民主集中制实现好、完善好、发展好,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造活力,统一思想和行动。

  始终如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开展质量好坏是检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标尺。省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问题、剖根源、真整改,省委常委同志之间真刀真枪开展相互批评,真正碰撞了思想、触动了灵魂。省委常委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用好用足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决抵制和反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庸俗化。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民主意识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养和能力,体现共产党员的境界和胸怀。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敢于发扬民主,做到海纳百川,平等待人,能够集中集体智慧,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不搞“一言堂”;要善于正确集中,能够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三、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干部能力素质这一刚性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省委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新要求,对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坚决说“不”,对诋毁领袖和英雄人物、攻击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违法行为,敢于亮剑,主动宣战;加强互联网阵地建设,开展“齐鲁春风”净网行动,在网络舆论斗争中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同一切错误思潮、同触碰政治底线的行为作斗争;部署开展反邪教斗争三年攻坚行动,开展境外宗教渗透、基督教私设聚会点等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斗争精神作为最鲜明的特质来培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省委把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省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把导向、管阵地、防风险、强队伍,及时研究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对重点防范领域跟踪研判,及时对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全面摸排全省各地担保链担保圈、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高风险点,妥善处置重大敏感事项,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面对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省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2018年“七一”前夕,对347名“担当作为好书记”、347个“干事创业好班子”进行了表彰,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实践锻炼中成长,推动各级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激励鼓励党员干部敢抓敢管、敢作敢为,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四、涵养政治生态,打牢优化从政环境这一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优化从政环境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发挥选人用人导向作用。选人用人导向是党风政风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省委牢牢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把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选出来。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任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制定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追责、“凡提四必”工作规程、用人上不正之风负面清单全程纪实等制度,开展干部“裙带关系”、家族势力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省委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红色基因”两大工程,既积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章,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等重大活动;又推动沂蒙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举行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用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激励全省上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把沂蒙精神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省委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各市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督查检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工作。通过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逐级传递传导压力,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深挖细查顶风违纪行为。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夯实政治根基,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省委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近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比重达到79%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30余万人,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85.2万套,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43.4万套,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比上年提高216元和332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保障标准提高至55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健康山东”“食安山东”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为师,注重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省委多次召开市县委书记、金融领域、民营企业、工商联等不同层面座谈会,广泛了解各级特别是基层的情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领导干部要继续牢牢坚持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开展调研,深入脱贫攻坚点前沿查实情,深入污染隐患点前沿寻对策,深入金融风险点前沿破难题。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谋划推进事业发展,出台重大政策、作出重大决策,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

  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力量到位、保障到位,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截至2018年底,全省270.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思考把握脱贫攻坚重大使命,咬住精准脱贫不动摇,以强烈责任担当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