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 发布日期:2020/10/2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彭华岗先生作介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在回答大家问题之前,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中央企业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的机遇,努力拓市增收创效,经营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三季度当季中央企业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同比增长1.5%;其中,9月实现营业收入2.8万亿,同比增长4.3%,月度增速创今年最好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收入降幅由上半年的7.8%收窄到前三季度的4.6%。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474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9月实现净利润2046.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9133.5亿元,效益降幅由上半年的37.7%收窄到13.6%。

在全力以赴稳定生产经营的同时,中央企业坚决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约1600亿元。

从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延续了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态势,基本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经营发展的正常轨道,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下一步,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持续优化布局结构、提升管理效能、增强抗风险能力,全力以赴抓好生产经营发展工作,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努力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接下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的问题。谢谢。

寿小丽:

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数据有哪些亮点?从刚才通报的数据看,第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效益全面恢复正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这种增长是否有可持续性?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从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的运行数据看,主要有几个特点:

第一,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三季度当季的营业收入由负转正,净利润月月飘红,屡创新高,连续3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效益从一季度的深度下滑到二季度的企稳筑底,到三季度的迅速反弹,应该说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基本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生产经营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第二,生产经营稳定有序。煤电油运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点产品产销趋于平稳,接近或者恢复到正常水平。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增长0.8%,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6%和1.2%,商品煤的销量同比增长3.6%,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5%和1.7%。

第三,投资活动持续加快。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同比增长了11.3%,增速创年内新高。第二、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分别达到14.8%和17.6%。

第四,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达到9.5%,创十年来最好水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4000亿元,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在今年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央企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不容易的,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一是国内宏观形势给力。我国出色的疫情防控成绩为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季度以来,疫情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冲击有效缓解,工业生产、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明显的改善。昨天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有关数据,中央企业国内原油产量、发售电量前三季度累计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宏观环境的改善给中央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举个例子,航空业是受疫情影响冲击最大的行业,从三季度情况看,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物运输量环比都取得了增长。

二是援企稳企政策助力。国家为推动落实“六稳”“六保”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利政策,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明显降低。

三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自身努力。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万众一心,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摆到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自加压力,奋勇拼搏,迎难而上,促改革增活力、强创新添动力、抓管理挖潜力、调结构强实力,有力推动了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发展。

这些因素会持续支撑中央企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积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抓好生产经营,力争取得最好的成绩。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央企业效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请问,中央企业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刚才我给大家通报了数据,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9133.5亿元。尽管我们今年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效益在恢复性增长,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差1400多亿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几个行业,比如石油石化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等,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年中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今年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实现正增长。现在看来,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很大压力的。今天上午,国资委刚刚开了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视频会议,提出了要求,动员所有力量,努力增收创效,力争确保这个任务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有几方面:

第一,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我们启动了提质增效行动,要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抓目标、盯进度、抓挖潜、增效益、抓重点、控亏损,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我们也制定了一些政策,比如业绩考核、工资总额,中央企业在多出效、多增效、多出力的情况下,国资委将给予支持。

第二,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抓激励强动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前不久,我们在这儿也开了一个政策吹风会,三年行动有关情况也给大家通报了。

第三,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在人才激励、经营预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行业内、央地之间的联合攻关,完善成果转换机制,以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经营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四,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处置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第五,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深入细致摸排中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制定应对预案,加强演练和压力测试,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大战大考仍在继续,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一定奋力拼搏,多措并举,努力完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北京电视台记者: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央企业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了很多努力。请问,中央企业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正像你所说的,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带动复工复产,保障基础供应促“稳链”。今年2月份,中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在短短20天复工复产率超过了90%,有些行业,比如电力行业、通信行业、石油石化行业一直没有断供,在疫情期间始终保持正常运行,有力拉动了两链上下游的协同复工复产。

二、优化布局结构,加大科技攻关促“强链”。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的布局投入,通过平台经济带动两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聚焦两链短板,加速产业链、创新链的优化整合和创新,进一步提升两链关键环节的风险应对能力。

三、强化投资拉动,推进重大项目促“补链”。今年经济运行有一个重大亮点,就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增长速度很快,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增长11.3%,投资释放的需求带动了相关产业就业,也带动了全社会的投资,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运转。

四、主动降费让利,加强帮扶支持促“固链”。刚才我在介绍情况时讲到,中央企业落实国务院的政策,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1600亿元。举个例子,中央企业降房租这一项涉及到20万户商户,对中小企业的纾困救助发挥了很大作用。另外,中央企业还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搭建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比如中车集团的“中企云链”,国家电网的“电e金服”、中国国新的“企票通”等等,这些平台通过提供保理、贴现等金融服务,为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融资近2000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作用,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请问,目前央企和地方国企在降杠杆、减负债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实现既定目标有无困难?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要做?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降杠杆、减负债一直是这几年中央企业全力开展的一项工作。其实我们在这个文件发布之前,就提出一个目标,中央企业到2020年底,比2016年底要降低2个百分点。国务院下达这个文件的时候,提出来整个全社会和2017年比降2个百分点,同时也说中央企业按照原定的目标和2016年比要降2个百分点。我们这几年采取了各方面措施,成效还是挺大的。到2019年底,中央企业的平均负债率是65%,比2016年降了1.7个百分点,剩下0.3个百分点,预计在2020年肯定能够完成。

今年以来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资产负债率在一段时间内不降反升,这个大家也可以理解,因为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了、收入降低了、净利润降低了,自然会对负债率产生影响。而且今年我们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又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到今年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负债率达到了65.9%,不但没有降下来,反而升了0.9个百分点。现在我们也在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到9月末负债率降到65.4%,现在看起来还有0.7个百分点。我们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也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原定的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行业、一些企业受影响比较大,我们也会客观去考虑。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刚才提到,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马上要收官了,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果?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国资委积极组织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资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更好发挥作用。有一些数据我简单介绍一下:

截止到今年8月底,中央企业在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42.2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9.06万人,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9.2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6%、202%和236%。中央企业每年都在做计划,今年扶贫上要投入多少资金,要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多少产品,培养多少人,这些工作中央企业一直积极往前做。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方面,中央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

第一,在强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推动贫困地区的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加快了贫困地区的现代化进程。

第二,在产业扶贫方面,由全部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规模已经超过310亿元,完成投资220多亿元,投资项目94个,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动了42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这个基金设在国投,由中央企业出资,基金筹资时开了一个动员会,中央企业的总会计师也来了,会上我和大家开玩笑,有困难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大家非常踊跃,300多亿元的资金投入带动了产业扶贫。

第三,在就业扶贫方面,针对疫情期间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问题,中央企业主动对接贫困县的农民工就业需求,加大吸纳劳动力就业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7万个,帮助了2.1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

第四,在消费扶贫方面,针对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中央企业主动与贫困县对接,摸排梳理178个县,1800多种农产品滞销清单,集中采购滞销农产品5.22亿元。整合央企电商资源,搭建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开设央企扶贫馆95家,上架产品4300余款、累计交易额1.04亿元。开车的朋友,加油的时候可以到加油站的便利店看一看,里面就有很多我们央企扶贫促销的产品。

第五,在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中央企业针对贫困地区饮水安全短板,统筹调度资金、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今年以来,投入义务教育扶贫资金8.01亿元,援建学校231所,资助贫困学生13.06万人,投入医疗扶贫资金2.84亿元,援建医院、卫生所324座,投入住房安全帮扶资金8239万元,投入饮水安全帮扶资金1.16亿元。

应该说,中央企业在扶贫脱困方面,动员了一切能动员的力量,中央企业的主要领导,我们要求他们每年必须到扶贫点亲自调研,亲自解决问题。这些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效果也是很好的。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投资情况如何?都有哪些特点?谢谢。

彭华岗:

刚才讲到了,从今年的情况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支撑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今年中央企业投资有几个特点:

第一,有效投资规模持续加大。对国民经济重要基础性领域和国计民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增长11.3%。9月当月3392亿元,环比增长66.7%。实际上今年随着疫情的好转,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投资继续向着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基础领域,如石油石化、发电、机械制造、通信、冶金等重点行业,这些重点行业的投资增速超过15%,同时国资委积极指导中央企业有效发挥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加大在雄安、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支持湖北发展方面,我们也加大了投资力度。

第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明显加速。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制造业投资(含股权类投资)同比增长9%,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同比增长37%,投资占比超过20%,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汽车、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协同平台也在积极推进。

第三,“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加大,为产业升级和调整结构增强了后劲。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500亿元,主要分布在5G、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3家电信企业提前完成全年5G基站建设。目前,全国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60万个,到8月底,中央企业在建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本年度新开工的项目开工率超过了六成。中国三峡集团的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已经投产发电,国家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已经全线贯通,张北柔直工程和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竣工投产。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指导企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稳妥有序落实好全年投资计划安排,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对在建项目强化管理,争取早建成、早见效,已建成项目加快投产达产,更好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推动央企的战略性重组是今年国资委的重点任务之一,请问四季度在重组整合方面有哪些期待?“十四五”期间,央企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有哪些新的思路和突破?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推动央企的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央企业在调整结构中的一个重要措施。这几年,央企的战略性重组,对于提升发展质量、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聚焦国家战略落实,推进企业强强联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帮助一些企业,比如前段时间公布的中钢托管,也是我们推进企业业务重组的重要措施。

二是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聚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推动企业聚焦主业主责,努力解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发展等问题。这方面中央企业有很大潜力,国资委正在积极推动,企业根据自身战略发展的要求和布局结构调整的需要,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海外布局,跨国并购要聚焦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重组整合,与各类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

刚才秘书长提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请问,接下来怎样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带动企业顺利实现这个目标?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过程中,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让企业机制更活、效率更高。实际上也是围绕发展,我们经常说“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在增强企业活力方面,有这么几个重要措施。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要强化国有企业的财务刚性约束,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另外,要改变行政化的管理思维和方式,强化资本纽带关系,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做中央企业“总部机关化”的专项治理,这个专项治理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想能够给予中央企业所控股、持股的企业更大活力,进一步体现市场主体地位。

第二,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聘用协议和业绩合同,按照约定严格考核,实施聘任或者解聘、兑现薪酬。说句老实话,这点也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在部署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要求所有的中央企业到2022年必须全面实施中央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比如双百企业、科创企业等到2020年就要做到。同时,我们也优先支持商业类子企业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

第三,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做,但是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在国有企业其实是个难点。我们下一步在改革当中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四,要强化正向激励。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调整工资总额的管理办法,实行工资总额周期预算制管理,给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多调整力度。另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分配调整,真正做到一岗一薪,打破平均主义。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正向激励上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中长期激励,比如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鼓励企业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鼓励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国有企业实施项目跟投制度。

第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高度信任,充分授权,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领导人员,要给予更大力度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坚持公私分明、功过厘清,创造性制定尽职尽责、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对程序合规产生的正常损失,要按照商业原则公平判断事非,以较长周期客观综合评价功过,切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国有企业家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成为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带头人。

我们相信,这些措施一定能够更好地激发广大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到了很多基层企业调研,基层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力度很大,我们也充分看到基层企业的活力,这方面工作我们将积极的推进。谢谢。

寿小丽: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10月8日,中国和全球疫苗联盟签署了协议,决定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中国央企在新冠疫苗研制方面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哪些合作,目前的进展如何?谢谢。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国际疫苗合作是我们共同抗击疫情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监管的国药集团所属的中国生物有两款疫苗研制进度比较快,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目前,中国生物的两款疫苗已经在国际上进行了三期临床试验,在10个国家中样本已经有5万人,这5万人覆盖125个国籍。从现在的情况看,三期临床的进展非常顺利,中国生物正在积极推进,尽快收集数据。另外,我们也在积极研究扩大疫苗产能,在下一步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谢谢。

寿小丽:

谢谢彭华岗秘书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