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关于印发《枣庄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31

枣工信202117

关于印发《枣庄市企业家培训规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各区(市)委组织部、枣庄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各区(市)工信局、枣庄高新区经发局

现将《枣庄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212023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331

(此件主动公开)


枣庄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21—2023年)

为深化提升1515”企业家培训工程,促进企业家拓宽视野、更新理念,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助推我市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结合实际特制定《枣庄市企业家培训规划(2021—2023年)》。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人才工作部署,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目标任务,以开拓“三大视野”、培养“四意识”、提高“五能力”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分类别、常态化企业家专题培训,深化提升1515”企业家培训工程,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高端引领,服务发展。坚持把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创新型高成长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培训重点,发挥领军企业家的示范效应,引领带动全市企业家队伍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2.以人为本,统筹推进。坚持“政府组织、行业指导、中介服务、企业自愿”的原则,把政府引导与企业家自学结合起来,统筹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企业家培训培养,不断优化我市企业家人才队伍的梯次结构和专业结构。

3.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坚持知识更新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境内培训与境外研修相结合、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和开发新资源相结合,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教育培训体系,确保培训效果。

4.创新方式,与时俱进。坚持前瞻性思维,建设互联网学习平台,开展开放式在线培训,研究探索新学习模式,引导企业家树立自我更新意识,切实解决工学矛盾和个性化需求问题,提升培训质量,降低培训成本。

二、任务目标

(一)主要任务

2021年起2023年突出我市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先进制造业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和特色文旅康养业培育骨干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3年时间系统地对我市企业家进行培训,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培训全覆盖,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时代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化、现代化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培养造就一支充满活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青年企业家队伍,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目标

2021年举办企业家讲堂(论坛)6次2023年举办讲堂(论坛)不少于18次2021年全市线下培训企业家200人次,2023年线下培训企业家不少于6002021年全市线上培训企业家1000人,到2023年线上培训企业家不少于3000人疫情稳定后,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家境外交流专题培训,原则上全市每年选派30名左右企业家到境外学习研修。

三、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

(一)培训内容

企业家“三大视野”、“四意识”、“五能力”为重点,进一步解放企业家思想,拓宽企业家眼界,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开拓“三大视野”

1)时代视野。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企业家“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模式、一带一路等当代和前瞻性知识的学习,培养企业家时代精神和战略眼光

2)全局视野。加强企业家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经济政策的学习,对经济学家、财经专家最新观点的掌握,对行业发展、产业竞争、科技创新信息的获悉,培养企业家多角度看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国际视野。加强企业家对国际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了解,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可持续发展、工业4.0等新知识和新技术,使企业家具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

2.培养“四意识

1)责任意识。强化企业家的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家重视企业文化和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家责任担当,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使企业家释放更大的社会价值。

2)创新意识。强化企业家的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精神,培养创新品质,学习创新知识,提升企业家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

3)市场意识。强化企业家的市场意识,提高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开拓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市场规划,有效整合市场资源,建立符合自身的立体化渠道网。重视品牌建设,引导企业以质量夯实品牌,以品牌带动发展。

4)法律意识。强化企业家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家将法律风险防控纳入企业管理范畴,使企业家对法律风险的认识紧紧跟上经济、法律的发展步伐,防止企业家因法律意识淡薄导致企业产生法律风险。

3.提“五能力

1)领导决策能力。通过政策理论、领导决策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家科学决策、知人善任的能力。

2)战略管理能力。通过企业战略、外经外贸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家战略分析、战略决策和战略评估的能力。

3)科技创新能力。通过产业政策和科技创新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家对产学研的重视程度,加快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

4)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市场运作、财务会计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家利用市场法则,实现价值增值、效益增长的能力。

5)核心竞争能力。通过创新发展、开拓市场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企业家在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全面竞争力。

4.突出十大重点培训内容

1)领导决策。加强系统思维模式、领导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和团队建设培训,提升企业家超前谋划、战略决策的领导力。

2)战略管理。加强现代经济理论和管理知识培训,学习应对全球竞争条件下的新视野、新思维和新对策,从战略规划、组织实施、组织变革等高度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3)创新机制。加强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科技产业政策和创新战略、转型升级培训,提升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

4资本管理。加强投融资管理、财务管理和税务筹划、风险防范培训,提升合理运用市场法则和资本运作规律,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能力。

5)市场开拓。加强品牌意识、战略规划、市场开拓和经营模式培训,提升品牌管理、市场拓展的能力。

6国际贸易。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培训,了解国际市场营销规则,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对外合作、贸易交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7)政策法规。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职业道德培训,提升研判企业发展方向、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加强税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企业家依法和诚信经营意识。

8)企业文化。加强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培训,提升企业家用文化手段、文化功能、文化力量管理企业的能力。

9)企业传承。加强文化传承、财富传承、传承守业和创新发展培训,提升新生代干事创业的自信力和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能力。

10)其他内容枣庄市情教育、社会责任及安全环保质量等专业知识。

(二)培训形式

坚持短期培训与长期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主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借助上级对口部门培训力量加强市级部门协同配合,调动区(市)部门积极性,形成省、市、区三级联动机制,分行业、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企业家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力求良好培训效果。

一是,组织企业家到国内高校研修学习。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及培训机构合作,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组织我市相关企业家到国内高校开展专题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座谈研讨、现场教学形式系统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二是,举办企业家讲堂(论坛)有针对性地邀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型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来我市开展专题讲座,讲授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前沿学科的新知识、经营管理的新理念、资本运作的新特点等,组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不断开阔企业家的视野,拓宽发展思路。     

三是,企业家个性化培训。面向全市重点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才,围绕企业面临的问题赴国内高校或发达地区开展线下培训;探索订单式培训,对企业家培训进行需求调查,以企业家下订单的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活动,解决当前我市企业家亟需的培训要求和培训问题。

四是,建立企业家在线学习模式。依托省企业家网络学院等各类省、市线上培训平台,开展企业线上培训,建立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更新率快、信息量大、灵活性强的企业家在线学习体系,采取在线视频、在线课件、远程课堂、互动交流等现代教育手段,为企业家提供丰富的培训科目与网络课程。

五是,组织企业家对标学习瞄准先进地区,寻找行业标杆,赴先进企业开展对标学习。分行业、分层次组织全市企业学习参观本市行业龙头企业,搭建本地企业家沟通交流的平台,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态势;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负责人到国内500强、国际500强等企业参观学习,感悟成功经验,强化互动交流;鼓励企业家参加国内外高层论坛,推动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向世界看齐,与国际接轨。

六是,组织企业家境外培训学习。疫情稳定后,重点推动我市企业家对标德国工业4.0、日本精益制造、以色列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经验等高端专题培训班。同时,根据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计划,组织部分企业家赴境外参加专题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将企业家培训纳入枣庄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培训计划、培训对象培训资源,既避免重复培训,又确保培训质量和覆盖面,深入推进企业家培训规划实施

(二)整合培训资源。积极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不同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大学专业培训优势,以及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先进管理实践培训优势,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加强与高水平教育培训机构的战略合作,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确定培训机构,签订长期培训协议,逐步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机制,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推动培训模式创新。注重调查了解不同培养对象的培训需要,创新设计培训内容,突出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相关的专题性深度培训,满足差异化培训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根据不同培训内容和不同培养对象分层分类开展培训,采取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有效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实施培训效果评价实行跟班管理制度和培训质量跟踪问效制度,科学确定企业家培训评价指标,每期培训期间和培训结束后听取培训对象和合作机构的意见,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组织管理、资源利用、实际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及时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资源,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

做好培训保障工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企业家培训班次列入市级重点班次计划,各级财政部门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保障培训计划实施

附件:2021—2023全市企业家培训任务及分工表


附件:

2021—2023全市企业家培训任务及分工表

序号

培训形式

2021年培训总人数(班次)

累计培训总人数(班次)

责任单位

1

邀请专家学者在市内开展各类大讲堂(论坛)

6次

18次

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各区(市)、枣庄高新区

2

赴国内高校发达地区开展专题培训

200人

600人

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各区(市)、枣庄高新区

3

赴行业标杆企业开展对标学习活动

200人

600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各区(市)、枣庄高新区

4

开展各类线上培训活动

1000人

3000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联、市国资委,各区(市)、枣庄高新区

5

组织企业家境外培训学习

——

60人

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办(市外办)、市国资委,各区(市)、枣庄高新区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