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关于印发《枣庄市民爆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28

枣工信字202148

关于印发《枣庄市民爆行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民爆安全监管部门,各企业:

根据省工信厅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民爆行业实际经研究制定了《枣庄市民爆行业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528

(此件主动公开)  


枣庄市民爆行业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20安全生产月的部署安排,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2161日至630

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开展专题学习。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巡回宣讲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2.开展广泛宣传教育。一是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平台等,开设安全生产云课堂等专题栏,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线上学习宣传教育和辅导培训交流利用宣传栏、文化廊等广泛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开展线下宣传二是企业要切实组织全员全岗安全教育培训,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引导全员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等理念,推动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深入落实三年专项整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3.落实专项整治行动任务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任务二是企业要广泛发动职工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事故隐患大扫除活动,对照驻点安全检查清单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区(市)民爆安全监管部门要通过开展驻点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四是按照新修订的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应急演练。

(三)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周活动

4.开展安全宣传咨询。一是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组织并积极参与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渠道,以及“安全进企业进社区”等线下渠道的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解答职工群众疑惑普及安全常识。二是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鼓励职工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积极参加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以及安康杯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竞赛。

5.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充分利用省工信厅制作的《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综合性警示教育片,鼓励部门和企业选取典型事故案例另行制作专题教育片,通过组织全员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现场警示会等方式,以事故案例的警示作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四)通过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强化问题隐患曝光

6.加大问题隐患曝光和政策文件宣传力度。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持续202112月底结束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综合运用媒体平台、张贴海报、挂图、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大《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同时,鼓励引导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利用“12345”“12350”举报电话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着力推进民爆行业安全文化建设

7.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一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二是通过开设宣传栏、印发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倡导和弘扬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严格的安全监督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等安全理念,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三是鼓励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开发制作民爆相关法规标准、事故案例、规程规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视频、图书、融媒体产品积极向各种媒体平台投稿、推广、播发。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结合民爆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务求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办公场所、职工社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线下渠道,以及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短视频、安全知识等线上渠道,营造浓厚氛围。要把活动与三年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切实解决行业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

)严格信息报送。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区(市)民爆安全监管部门每周上报不少于1篇工作信息,71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报送市工信局军民融合与民爆器材科;各企业于71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报送市工信局军民融合与民爆器材科;重要活动信息可随时报送。

联系人:吴华涛0632-3319419zzmb3319419@163.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枣庄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2、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 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

8、 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

9、 事故就在一瞬间,时刻精心保安全

10、安全警钟鸣耳畔,规章制度记心间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管理基础打得牢,安全大厦层层高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事故后果紧系心,安全素质不断升

20、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1、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2、安全不离口,规章不离手

23、落实应急预案,加强事故防范

24、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5、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附件2

枣庄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举办(或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宣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是 □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2.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开设“安全生产云课堂”,组织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辅导和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宣传活动;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和辅导培训交流;开设专题专栏,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场,参与(  )人次;

邀请安全生产专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等( )人,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和辅导培训交流()场;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专题专栏( )个,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 )张。

3.开展企业全员教育培训

开展企业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等理念,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组织(  )家企业参与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参与(  )人次。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

1、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

结合各专项活动工作任务,组织媒体,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反映工作进展,报道攻坚成效。依托主流媒体,报道进展情况,宣传经验做法、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是否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宣传经验做法:□是 □否;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2、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企业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行动,对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

企业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3、开展监督检查和应急演练

各区(市)、各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的企业严格依法处罚。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

通过驻点检查、异地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检查企业( )次,整改问题隐患( )条,行政处罚( )万元;

组织开展( )行业领域开展应急演练( )场,督促(  )家企业完善应急预案( )个。

4、开展安全宣传

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深化“安康杯”“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强化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宣传力度

是否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是 □否;

是否开展“安康杯”“查保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是 □否;

是否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是 □否。

(三)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及警示教育活动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

依托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主播走一线”形式开展专题专访报道活动。线下,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法规,普及安全常识。

开展安全宣传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合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组织( )名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法规( )次,教育普及( )人次;

2、开展互动展示

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加“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鼓励各类安全应急体验场馆面向公众参观。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

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全市共有应急体验场馆、基地( )个,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

3、开展事故警示教育

利用《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综合性警示教育片,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推进行业领域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吸取事故教训。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

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

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条次,行业领域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 )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

企业通过其他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场次,受警示教育( )人次;

(四)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

1、加大政策文件宣传力度

加大《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报道力度,方式,扩大群众知晓率。

通过媒体平台宣传《举报奖励办法》( )次,张贴海报、挂图、发放宣传材料等( )份;

通过媒体平台宣传《应急办法》( )次,张贴海报、挂图、发放宣传材料等( )份。

2、加大问题隐患曝光力度

组织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力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及时向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曝光的典型案例。

曝光问题隐患( )条,市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是否每月报送:□是 □否;

通过省级主流媒体曝光隐患(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及安全文化建设

1、开展安全宣传“五进”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开设并充分利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行业领域和受众特点,开发制作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是否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 □否;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难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2、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利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加大面向公众开放力度,提高宣传效果。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它( )个;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3、开展应急科普讲解和作品征集

开展应急科普讲解选手选拔工作。组织开展好应急科普作品征集。

是否组织开展应急科普讲解选手选拔工作:□是 □否;

是否组织开展好应急科普作品征集:□是 □否。

加强组织领导

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结合民爆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是 □否;

是否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营造浓厚氛围

要充分利用办公场所、职工社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线下渠道,以及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短视频、安全知识等线上渠道,营造浓厚氛围。要把活动与“三年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切实解决行业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严格信息报送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区(市)民爆安全监管部门每周上报不少于1篇工作信息,并于7月1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报送市工信局军民融合与民爆器材科;各企业于7月1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报送市工信局军民融合与民爆器材科;重要活动信息可随时报送。

是否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联络员:□是 □否;是否报送活动期间好做法:□是 □否。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