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突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我市成功举办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班

发布: 发布日期:2019/0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家把握大局大势,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3月18日-22日,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枣庄市“1515”企业家人才库中的重点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新生代青年企业家以及各区(市)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分管副局长,共72人参加培训。

一、培训班主要特点

此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加强我市民营企业家培训的一次成功探索,经过5天的紧张培训,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此次培训也是一次领导高度重视,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培训;是一次主题明确、师资水平高,聚焦企业家关切的培训;是一次组织周密、管理严格、效果突出的培训;是一次学员之间取长补短、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培训;是一次加强政企互通交流,释放政策红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培训。

(一)培训规格高。此次培训班,市委书记李峰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兴伟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研究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并提出具体要求。培训地点定在市委党校,与枣庄市2019年春季县级干部班、中青年科级干部班同时开班,这种企业家培训模式在我市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重视和关怀。

3月19日上午,受市委书记李峰同志委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兴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参训企业家认真学习,带着问题、带着疑惑,与专家学者多交流、多沟通,瞄准“专精特新”,勇于创新创业,主动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努力成为财富的贡献者、创新的实践者、发展的引领者。开班仪式结束后,市工信局局长谢运深同志作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开班“第一课”,分析当前工业发展现状和优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技术创新、现代金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求参训企业家更新创新创业理念,促进企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培训“课程精、内容实”。此次培训班师资,由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对口邀请国家和省发改、工信、税务等方面的专家以及省内外优秀企业家授课。

培训课程内容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突出四个聚焦:聚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大政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聚焦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讲授《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帮助企业家进一步加深对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发展趋势。二是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兆春讲授《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专家刘委讲授《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围绕山东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等有关政策文件,详细解读宏观调控、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金融税收、外经外贸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家用足、用活、用好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三是企业转型升级邀请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讲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提升竞争优势,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企业家精神邀请浪潮集团副总裁张革、广州国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化春等国内知名企业家,分别讲授《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企业家的资本思维与股权运营》,分享企业创新发展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帮助民营企业家学员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强化奋斗意识、提升战略思维。

(三)培训模式新。探索实行“五个一”的培训模式,即:第一次组织民营企业家走进党校脱产培训、第一次组织企业家培训办与县级干部班和中青年科级班同时开班、第一次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工信局局长谢运深同志)开讲“第一课”、第一次组织学员上台分享企业发展典型经验、第一次组织市直部门负责人培训期间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培训班授课老师既有国家、省级部门领导,也有知名企业家。培训课程既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解读,也有典型案例分享;既有报告厅的集中授课,也有小范围的分组研讨交流;既着眼于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又着眼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培训期间,为充分利用此次高水平师资力量,分别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市政大厦报告厅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贯大会、第一期“枣庄非公有制经济大课堂”,参训人数达到800余人,提高培训效果、扩大受众面。同时,搭建了政企交流平台,培训期间,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审批服务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11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分成3个小组,每天晚上分别与企业家学员进行研讨交流,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介绍相关政策措施,答疑解惑,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

(四)培训效果好。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期间参训企业家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克服各种困难,集中时间,静下心来,参加各项培训交流活动,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组参加研讨交流,帮助企业家进一步把握相关扶持政策、破解有关困难问题、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使参训企业家熟悉了新政策、学到了新知识、吸收了新经验、更新了发展观念。

同时,通过这次培训,也为今后党委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了一条路径、找准了切入点、积累了经验。

二、培训收获和思考

(一)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的新时代。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目前,各级党和政府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家寄予的厚望。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在密集出台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都在不遗余力的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这个政策体系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也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尽管许多政策还在路上,许多政策还不解渴,企业获得感还是不强,但是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势已经形成,民营企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二)抢抓政策机遇,找准企业创新转型的路径。当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涉及税费政策、财政政策、创新政策、融资政策、土地政策、人才培育政策、对外合作政策、政商关系政策、权益保护政策、市场准入政策等。这些政策,有助于民营企业应对当前经济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创造、加快内涵式发展,营造民营企业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当前,民营企业家需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战略,紧盯欧盟、日韩、东盟、中东、南美、非洲等国际市场,以全球经济一体化统揽企业发展全局,积极走出去,在大力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同时,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企业家更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好管理模式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摆脱过度依赖低端制造业、依赖资源能源消耗、依赖劳动力低价竞争的发展模式。

(三)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同时,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在工业领域,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互联网经济的属性是平台性,其特点就是资源共享、利益共得、生态共赢。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民营企业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因此,民营企业家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结合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点,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四)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越发突出。如何破解?那就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一方面,资本市场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方式,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发挥资本市场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平台作用,通过资本市场兼并重组。与此同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实现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借助资本市场,建立起股权清晰、法人治理完善、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从而推动企业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发展,并真正成为竞争力较强的市场主体。因此,企业家要树立现代金融意识,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作用,掌握资本规划与股权运营知识,提早谋划、实施对接资本市场的路径。

当前,我国已建立了深圳主板和创业板、上海主板和中小板、北京“新三板”以及各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债券市场、基金市场、期货市场等也在不断健全完善。特别是今年6月份,“科创板”也将在上海落户。这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层次的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的多种选择。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