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工信厅选派第一书记“心系枣庄情满山亭助推山亭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 发布日期:2019/10/12

1010日至11日,省工信厅选派第一书记“心系枣庄情满山亭助推山亭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在山亭区举办。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历届第一书记、挂职领导,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士官,山亭区委、区政府领导,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及相关科室,有关企业参加活动。

1010日上午,与会人员参加了徐庄镇中心小学门前通路剪彩活动。该道路由省工信厅捐助建设,让学校师生告别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唐骏欧铃汽车有限公司、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在活动上分别向学校捐助车辆和教学设备。

1010日下午,省工信厅、市工信局调研了徐庄镇华东村、柳泉村及凫城镇横岭村、田庄村;山亭区历任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分赴冯卯镇、桑村镇、城头镇等曾挂职村,调研村里后续发展情况并看望困难群众;省工业设计协会及有关企业赴牛电科技调研对接,进行帮扶。


1011日,在山亭宾馆召开第一书记交流会暨“双招双引产业对接活动”。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谢运深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观看了“第一书记”纪录片、山亭区宣传片,省工信厅副厅长孔庆成、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士官、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第一书记代表分别致辞。

 

孔庆成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省各级各地、各行业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扶贫干部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的最一线战士,省工信系统历届机关干部克服困难、扎根基层,付出很多、牺牲很多,树立了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得到当地老百姓的称赞,刚扶贫干部们亲民为民、谋事干事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值得新一轮第一书记的学习借鉴,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更好的实现帮扶效应最大化。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更多的资金、资源、项目向脱贫攻坚倾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充足的“枪支弹药”。

孔庆成指出,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充分调动一切社会力量,推动工业行业协会、企业及“第一书记”共同参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伟大工程。

孔庆成要求工信厅有关处室、单位集中精力全身心去思考扶贫、研究扶贫、谋划扶贫,结合党建、产业扶贫等自身工作多对山亭发展建言献策。突出产业扶持,加大对山亭政策扶持力度,发挥职能优势,协助山亭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和组织省有关企业到山亭发展,争取获得更多的人才支持、技术支持、政策支持,帮助山亭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设计、食品加工等产业,提升工艺水平,创新合作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坚持问题导向,历届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都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子、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也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尤其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扶贫项目如何精准持久、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等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提建议提整改。加强交流,多沟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传经送宝,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开展。

孔庆成表示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化支农惠农,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联系点“四个一”工程、省派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和行业扶贫工作迈向新台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士官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尤其是派驻第一书记历年来对枣庄市和山亭区乡村振兴的真情付出和辛苦贡献表示感谢。

邵士官指出,省工信厅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山亭已是第四轮,广大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视驻地为家乡、视群众为家人、视乡事为家事,敢于担当、肯于吃苦、作风扎实,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围绕帮扶村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实事,抓班子、带队伍,抓扶贫、谋发展,解民忧、惠民生,破陋习、树新风,提出了一大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帮助村干部开拓了工作视野,塑造了崇尚实干、服务为民的新作风,为枣庄市和山亭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邵士官表示枣庄市各级各部门将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各项工作,当好坚强后盾。邵士官还介绍了枣庄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思路和一系列举措。

毕志伟指出,在省委组织开展的“联百乡包千村”抓党建促脱贫活动中,省工信厅连续向山亭区区派出527名干部,对口帮扶15个贫困村。在帮扶工作中,省工信厅各位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为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各位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奉献基层,充分发挥政策熟、能力强、人脉广的优势,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先后向帮扶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帮扶村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累计争取各类政策扶持资金7100余万元,帮助山亭区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信息化扶贫示范镇10个,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750万元。省工信厅领导和各位第一书记的大力帮扶,有力地促进了帮扶村和山亭区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各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毕志伟介绍,今年528日,省工信厅汲厅长来山亭调研并签约了三个项目,涉及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职业教育等领域,为山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毕志伟表示山亭区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努力把协议内容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

第一书记代表——省工信厅二级调研员王豫生回顾到,7年多来,“第一书记”们牢记党组织嘱托,带着“抓党建、促脱贫”使命任务,怀着纯朴浓厚的感情,克服各种困难,铺下身子、扎根农村,和群众吃住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显著的成效,向党组织和帮扶村群众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从入村到离任,完全把自己当村民、把帮扶村当故乡,拿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第一线,做到思想上融入、工作上投入。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在村头、胡同与村民拉家常了解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在村委会与村“两委”干部深入交流,共同理出了“帮村、带镇、促区”的发展思路,与对口部门和镇政府领导主动沟通,畅谈村镇建设和长远发展设想,制定了《省经信委帮扶贫困村三年发展规划》。严格按照厅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规划目标任务,一任接着一任传,一茬接着一茬干。不辞辛苦,劳碌奔波。主动对接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引资金、找项目;积极联系大专院校、各类企业,找技术、引人才,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过程的一个个难题。

王豫生介绍,7年多来,通过“第一书记”们的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五通”、“十有”、“三达到”的目标任务,较好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问题,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平均收入的“双增长”,实现了脱贫目标。同时,通过“第一书记”抓党建,提高了村党员的党性观念,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得到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山亭区、薛城区工信局分别发言介绍本区域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其他区(市)也作了书面发言;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负责人做了演讲报告;部分参会企业代表根据自身实际发言与与会单位做了交流对接。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