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张宏伟调研机床产业

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18

3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到滕州市调研机床产业。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参加活动。市工信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加活动。

张宏伟一行先后到滕州市墨子科创园、山东华数智能科技公司、清峦福兴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普鲁特机床有限公司、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张宏伟都深入车间展室,详细了解产品性能、技术创新、市场规模和产业发展前景等情况。随后,张宏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机床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并与有关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征求企业家们关于机床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张宏伟指出,我市机床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厂的鲁南机床厂,已有近70年的发展历史,经过长期的技术和人才资源积淀,形成了基础锻造、零部件生产、软件系统、整机装配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基本完成了产业体系“架梁立柱”工作。

张宏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全力培育壮大机床产业。要瞄准重塑机床产业优势工作目标,科学做好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规划,认真梳理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细分产业领域,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协同配套能力,结合国内国际市场形势,扭转同质化、低端化发展局面,引导机床产业走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之路。要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找准机床产业链“卡脖子”环节,规划建设配套小微产业园,推动入园企业设备迭代升级,增强产业集群的配套能力。大力开展以企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助力产业规模膨胀。要高度重视提升装备水平,密切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科研投入、创新平台招引和现有研发力量整合的力度,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机制,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机床制造水平。要加强要素服务保障,发挥有关部门、机床产业链工作专班和行业协会的职能作用,落实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各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助推机床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会上结合企业家相关建议,市工信局谢运深局长也做了发言,机电产业专班要靠上服务、梳理问题、尽快落实。要积极推动机床配套、小微、表面处理产业园建设,将工业标准产房纳入园区建设;发展展会经济,尽快举办机床国际展销博览会;整合现有多个机床研究院平台资源形成合力,针对细分领域重点研发、寻求突破,助力机床产业高端化发展。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