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科长工作汇报

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19

7月17日下午,市工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科长工作汇报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成效及承担考核指标进展情况、对标2022年度科室(单位)“重点工作提升年”任务清单存在的差距、下半年重点工作措施及承担考核指标预计情况。每位科室负责同志发言后,分管领导做补充发言,刘宗国逐个点评,提出各科室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对下步重点工作任务、需要采取的工作举措提出要求。

刘宗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方法,倡导“快就是大局”的效率观念,强化“干就是担当”的责任意识,弘扬“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持续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新增量、做特变量、做高质量,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讲好‘六堂课’、创建‘六型’机关、做到‘六个主动’、打造‘六有’工信干部队伍”活动,创新制定2022年工业稳增长9张清单、完善“政投保贷券服+企业”的“6+1”智能化技改新模式、实施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服务、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培育梯次型企业队伍、强化为企精准服务、坚决守牢工业发展底线,“千兆城市”评估指标全面达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到906家,帮助滕州市被评为全省2021年度工业十强县,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列入省“雁阵形”集群储备库,“山东枣庄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获评省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排名全省第7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5%,排名全省第5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7%,排名全省第8位;初步统计,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03%。
刘宗国强调,虽然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但是仍然存在着工作站位不高、主动担当不够、工作创新不足、业务能力不强、办法举措不多、精神状态不高等诸多问题,要认真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特别要注重从主观上查找原因,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创新性,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和落实能力,尽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
刘宗国指出,半年时间转瞬即逝,下半年面临的大事喜事多,工业稳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全局同志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必胜的信心、拿出拼搏的状态、落实严细的措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五量并重、十抓并举”工作思路,用好工业稳增长9张清单和既往行之有效的抓工业经济运行的方法,进一步聚心聚焦聚力,以“勇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追求,以“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状态,以“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举措,按照“严真细实快”的要求,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下半年的工业经济。一是更加注重目标引领。要研究透各项指标,敢于“跳起来摘桃子”“架梯子上台阶”,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综合考核“争二等奔一等”、主要经济指标“保十争五奔前三”的目标任务。二是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问题找、带着问题查,敢于面对问题、勤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办法,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善于用通报、提醒、约谈等方式推动工作。三是更加注重过程管控。要按照已经明确的目标和之前制定的措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认真对待手头上的每一项工作,“既要抬头看天、又要低头看路”,既要避免力有不逮而不为、又要防止力有所偏而过劲,确保方向不变、力量不偏、过程可控。四是更加注重结果评价。要有“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惦记着地里的”的长远观念和“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工作意识,针对各项任务目标,准确把握每季、每月、每旬、每周的详细情况,推动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五是更加注重统筹协调。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方法,强化对上沟通,强化部门协调,强化内部协调,重点工作抓出亮点,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六是更加注重工作创新。要避免思维固化、老化、僵化问题,不能墨守成规、故步自封,坚决不做顺水淌的“浮萍式”干部;要敢于打破常规,敢闯敢干、开动脑筋,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通过工作的创新,把各项工作再推上新的台阶。七是更加注重为企服务。要立足企业“娘家人”定位,坚持“三给”“三贴近”工作原则,继续分产业链举办“企业家沙龙”,组织市内外“链上企业家”现场观摩会,按“6+3”现代产业体系组织智能化技改对接活动,持续提升精准为企服务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广大企业家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八是更加注重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要落实好“五比五看”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讲好‘六堂课’、创建‘六型’机关、做到‘六个主动’、打造‘六有’工信干部队伍”活动,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