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 发布日期:2023/09/28
9月26日下午,“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7月份,枣庄全市化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1%,显示化工行业按不变价核算实现正增长,重点化工产品产量均实现增长,部分产品产量累计增长超过40%。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许桂良,市高端化工产业促进中心(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吴成友,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建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许桂良介绍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任务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多措并举推动高端化工产业稳健发展。
  坚持超前谋划、坚定信心。今年以来,面对化工产品价格下行的趋势,为推动产业稳健运行,市工信局持续加强分析研判和趋势预警,全面推行“一本清单、一套班子、一包到底、一体服务”工作机制,每月赴重点化工企业“点对点”精准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稳产增产。从规上化工企业情况看,1-7月份,全市化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1%,显示化工行业按不变价核算实现正增长,重点化工产品产量均实现增长,部分产品产量累计增长超过40%。同时,为顺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明确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本市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可持续化发展,编制了《枣庄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6)》,为本市化工产业发展明确目标、任务、方向。绘制高端化工产业链发展图谱、产业一览图、链主企业产业链图谱、产业链企业清单、重点支撑项目清单、招商清单等“3张图谱+3张清单”,靶向发力,为打造千亿级化工板块夯牢坚实基石。
  坚持绿色创新、厚植优势。市工信局坚持把绿色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集群化、推动产品向终端和高端延伸,厚植化工产业发展优势。在产业链聚合发展上主动创新突破。帮助支持企业沿产业链向上下游谋划项目,策划契合度高的配套项目,支持中小企业、“链”上链主企业,提高原料互供关系以及企业产品间的协同化程度,把企业的物理集聚转变为项目之间的有机集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聚合顺22万吨聚酰胺6切片项目(二期)顺利开工,在原料供应上实现与山能鲁化的“邻墙供应”。在智能化技改上主动创新突破。创新“政投保贷券服+企业”的6+1智能化技改新模式,组织举办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今年来,全市化工企业新上技改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84.6亿元,举办枣庄市“智改数转”对接大会——高端化工产业专场,12家化工企业现场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5亿元。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主动创新突破。推动煤化工终端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突破,山能鲁化聚甲醛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提质降耗,项目建成后,聚甲醛产能将达到14万吨/年,占全国聚甲醛总产能27%,跃居全国首位,成为聚甲醛行业领军企业;中科绿碳10万吨/年CO2资源化利用合成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铵项目,依托国内最顶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CO2资源化利用专业团队,回收利用薛城园区内CO2尾气,为上游区域的“碳中和”利用带来巨大的生态环境效应。
  坚持抓牢项目、增强动力。精准开展产业链延链招商。充分发挥鲁化、联泓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明确补链强链项目投资计划,擘画发展蓝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工业倍增。推动山能鲁化“32638”发展计划加快实施,计划投资200亿元,产品产能突破6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利税突破80亿元;助力联泓投资125亿元的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潍焦集团投资110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园等优质项目加快实施。积极帮助存量企业提质扩规上项目。今年来,山能鲁化投资11亿元的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北玻院投资6亿元的年产10万吨新能源环保环氧树脂生产线项目、潍焦薛能投资6.7亿元的20万吨/年粗苯加氢等项目先后开工建设,1-7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化工项目11个,合计投资60.6亿元。切实推动在建项目快投产快达效。持续跟踪绿灵生物、密塔化工、腾顺化工、山东钥熠、康泓化学等新建化工企业,推动企业加快生产,尽快纳统升规,重点推动鲁化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联泓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锂电材料-碳酸酯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7月份,聚合顺、凯瑞化学、绿之能、玮成新材料、鲁化环保科技等新竣工项目带动产业链营收增长4.5个百分点。
  坚持政策赋能、全力服务。工信系统作为服务全市工业企业的“娘家人”,始终坚持给企业政策、给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家地位;不给企业“设门槛”、不给企业“添麻烦”、不给企业“乱施压”;距离上贴近、思想上贴近、感情上贴近的“三给三不给三贴近”服务理念,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类政策并加快政策兑现,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诸多困难,全力以赴、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好务。印发《工业倍增计划工信领域专项惠企政策汇编》,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申报,积极对上沟通推荐,尽最大努力为企业争取各类惠企政策。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鼓励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化危为机、不进则退、危中寻机意识,加大项目谋划和技术储备力度,通过智改数转、扩规增量,实现换道超车、弯道超车。

枣庄将依托联泓、鲁化、潍焦、泰和等链主企业,超前谋划一批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优势项目
26日下午,“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将以四个化工园区为平台,依托联泓、鲁化、潍焦、泰和等链主企业,超前谋划一批总投资超1000亿元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优势项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许桂良介绍说,枣庄市工信局深入实施“强工兴产、工业倍增”战略,将坚持优化煤基化工、提档精细化工的发展思路,细化了子产业链条,鼓励链内关联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引导链主企业共享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吸引优质中小企业“卡位入链”集聚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量质双升。
  紧抓趋势。从当前形势看,未来一段时期将是行业转型升级和优胜劣汰的关键阶段,市工信局将聚焦跟踪研究国家“双碳”战略等趋势,瞄准可降解塑料、可再生能源、特种材料等领域,依托现有百万吨级焦炭、甲醇、醋酸等基础,加快向下游产业链布局,抢占市场先机,进一步推动高端化工产业稳健发展。
  紧抓龙头。充分发挥鲁化、联泓、泰和、潍焦、盛隆等龙头企业的人才、资金、技术优势,迅速形成链式集群效应。进一步整合土地、资金、能耗等资源,保障重点企业的发展需要。围绕做大做强现有“存量”企业,梳理过5亿、10亿、20亿的产业链头部企业,建立“特别档案”,一对一靠上推进,集中精力、集成政策、集聚要素重点支持,盯紧、靠牢、抓实重点化工企业。
  紧抓项目。“十四五”期间,按照上游建链、中游补链、下游延链、整体强链的思路,以四个化工园区为平台,依托联泓、鲁化、潍焦、泰和等链主企业,超前谋划一批总投资超1000亿元、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优势项目,加强项目服务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效。
  紧抓机制。创新链长制工作机制,建立由高端化工产业链“链长”、全市高端化工“链主”企业、研发机构、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参与的产业链运行机制。发挥“企业家之家”作用,定期举办高端化工产业链“企业家沙龙”活动暨“链上企业家”座谈会、“链上”企业家现场观摩会等,促进企业家沟通交流,努力为企业间牵线搭桥,构建桥梁纽带。深入推动产业链招商工作,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企业家主力军作用,加快企业新上项目步伐。
  紧抓技改。依托现有存量化工企业,加强指导,重点推进企业通过技改等方式膨胀扩规,推动企业围绕产业链条延伸,新上优势项目,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枣庄市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用足用好各级技改基金,对产业链优选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发挥枣庄市技改服务商联盟作用,形成“政府指导、联盟搭台、面对面对接、一对一诊断”的推进机制,为化工企业智改数转提供专业保障。
  紧抓服务。坚持“三给三不给三贴近”服务理念,实行常态化调研服务,发挥“企业首席服务员”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协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坚持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推进,推动优势企业加快生产。开展结对帮扶,宣讲各类政策信息、指导企业用好扶持政策、协助解决运行困难、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机遇。

枣庄市有4个园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
26日下午,“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市有4个园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分别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薛城化工产业园、峄城化工产业园和枣庄市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
  市高端化工产业促进中心(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吴成友介绍说,近年来,本市有4个园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分别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薛城化工产业园、峄城化工产业园和枣庄市市中区水处理剂产业园;2家企业被列入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分别为盛隆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泰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4家化工园区内共有化工企业68家(含新建在建企业23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7.7亿元,同比增长5.9%,占全市化工生产企业的83.2%。下一步,将实施“五项工程”,不断提升化工园区规范发展水平,为全市化工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强化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工业倍增”战略部署,按照“一区一主导”“一区一特色”原则,引导有关园区进一步完善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进一步明确园区定位、明晰发展目标、做强主导主业、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园区企业协同发展。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鼓励园区聚焦主导产业,按照上游建链、中游补链、下游延链、整体强链的思路,明确招引方向,实施精准招商,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耦合和延伸产业链,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水平。
  二是实施基础设施优化工程。按照《山东省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组织4家园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化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建设标准,全力推进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中水回用管网、公共管廊、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化工园区承载能力。
  三是实施智慧建设推进工程。按照“结合实际、协调统一、共融共享”的原则,参照国家、省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相关标准,指导4家园区聚焦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管理、封闭化管理、运输车辆管理、能源管理、办公管理、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升级园区综合监控管理平台,加强与安全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互联互通,不断加快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园区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
  四是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工程。紧紧围绕鲁南化工、联泓新科、潍焦薛能、泰和科技等“链主”企业,依托市、区(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专班,强化协调服务,努力破解煤耗、能耗要素制约,加快推动鲁化“32638”工程、联泓百亿元低碳高效新能源材料一体化项目、潍焦薛能延链补链等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好项目实现高端化工产业链规模快速膨胀。
  五是实施管理服务规范工程。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全面推行园区“属地+部门”责任管理,督促各区(市)进一步加强园区管理机构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园区安全、生态环境监管机制,配齐配强专业监管人员,实施园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一体化管理,促进园区规范发展。

1—7月份,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7.3亿元
26日下午,“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7月份,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实现了规上工业总产值13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建伟介绍说,今年以来,本园区聚焦“强工兴产、项目突破”攻坚行动和工业倍增计划,着力抓好产业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7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为枣庄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新突破。聚焦高端化工主业,按照“上游建链、中游补链、下游延链、整体强链”的思路,依据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招引产业链终端项目,实现了“从原料到材料”“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型升级,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近50倍以上。同时,积极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持续突出锂电产业首位驱动,重点抓好联泓新科锂电材料—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山海新能源电解液项目等总投资160.4亿元的5个锂电产业配套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基地,为枣庄锂电之都建设不断积蓄动能。
  聚焦精准招引,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厘清招商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全面掌握产业发展趋势、头部企业情况,精准开展招引。1—8月,累计完成招引过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340亿元。其中1亿—10亿元项目2个,10亿—50亿元项目5个,50亿—100亿元项目2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一是瞄准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山能集团、北玻院等头部企业,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项目。签约了总投资146亿元的低碳高效新能源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北玻院新能源环保环氧树脂生产线项目。二是坚持以企招商。围绕鲁南化工、联泓新科两大链主企业,以“链式思维”着力招引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签约了总投资11亿元的鲁南化工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联泓高端新材料产业链提升项目。三是深耕重点区域。抓住长三角、珠三角头部企业产业转移机遇,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转移入驻,签约了总投资56亿元的上海链接者3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弹性体项目。
  聚焦做优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今年园区确定实施总投资310.9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其中有3个省重大项目、6个枣庄市重点项目。针对其中的鲁化、联泓重大项目分别成立项目专班,对其余重点项目分别确定项目专员,靠上攻坚、全力推进,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10个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其余项目早日投产。
  下一步,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将始终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继续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枣庄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展现园区担当!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