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企业报》专题报道我市企业家培训工作

发布: 发布日期:2023/10/26
编者按】
10月24日,《中国企业报第5版整版刊登《山东枣庄“三措并举”企业家培训显成效》专题报道,介绍我市聚焦“打造高品质培训内容、创新高效率培训方式、培养高水平后备人选”,深入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抓实抓好企业家培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一支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山东省枣庄市聚焦“打造高品质培训内容、创新高效率培训方式、培养高水平后备人选”,深入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抓实抓好企业家培训工作。

2022年8月15日—20日,枣庄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苏州市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一、突出“政治引领+专业培训”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摆在企业家培训首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作为必修课,邀请权威专家进行专题解读授课。党的十九大以来,枣庄市先后组织企业家赴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西井冈山市委党校、贵州省遵义市分别举办“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红色品牌培训班,累计培训企业家146人次,企业家通过学习斗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充分激发了爱党、爱国的使命担当。培训过程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管理,推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二)突出专业化培训,不断增强企业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围绕企业行业类别及主责主业,紧扣企业发展需求,设计多维度、多层次的专业化培训课程。对制造业类企业,重点围绕如何增加市场份额和推动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培训;对采矿业类企业,重点围绕智能矿山建设、矿山灾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培训;对建筑业类企业,重点围绕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培训,为企业家找准市场定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思路和发展方向。今年6月赴江苏常州开展了推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重点锂电新能源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紧扣锂电新能源发展需求,围绕负极材料、锂电终端应用、废旧电池拆解回收等领域进行了专业授课。同时,到江苏时代、贝特瑞等6家锂电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了现场教学活动,并与常州大学建立了合作机制,为枣庄市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注入新动能。

(三)突出产业链培育,积极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共同体。积极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分产业链举办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增强企业家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经营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家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今年5月在烟台大学举办了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铸链强群”专题培训班,邀请6位高校知名教授、化工产业专家、优秀企业家精准解读当前化工产业发展趋势、化工企业“智改数转”经验做法和化工企业智能化管理模式,并到万华化学、泰和新材料等标杆企业进行观摩学习,30家重点化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参加培训。

2023年5月30日,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铸链强群”专题培训班学员赴万华化学对标观摩学习
二、坚持“形式创新+品牌建设”
(一)创新优化调训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扣企业家培训需求,开展“菜单式”靶向培训。通过“超前谋划+逐步聚焦+定制点单”的模式,扎实做好训前问需工作,积极开发讲授式、研讨式、访谈式、调研式、沉浸式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形式,确保培训的精准性、时效性。今年7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训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电话访谈等方式,摸清企业家对培训地点、方式、课程、师资的个性化需求,确定培训方向并由培训机构根据需求列出清单,让学员自由选择,变“大锅饭”为“定制餐”。在课程设置上,除了邀请国资国企领域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或者实践经验丰富的国企领导进行授课外,还安排到上汽集团观摩学习,并与企业高管现场互动交流。此次培训,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首次全部参加,区(市)重点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也积极参与,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二)常态化举办企业家沙龙。分产业链举办枣庄市企业家沙龙活动暨链上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各产业链主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探讨同行业企业如何差异定位、关联配套、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目前,已举办高端化工、锂电、食品加工、数字经济等7期企业家沙龙活动,82名企业家深度交流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发展经验,分享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讨论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融通、相互促进,也促使部分企业在沙龙活动中初步达成相关合作意向。

(三)打造“枣联枣好”企业家培训品牌。依托市工商联开设的线上“枣联枣好”民营经济大课堂,打造全天候、个性化、公益性综合学习服务平台,积极向企业家推送“汇贤学堂”“百年明德讲堂”“宣怀公益课”“新会点云学堂”等学习平台的合作课程。课程不设置截止时间,资料永久在线,并结合企业需求推新迭代。企业家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随地登录平台观看课程直播或查看学习视频、图片、文字等培训资料。截至目前,已有3600多名企业家参加线上学习,有效缓解了企业家培训工作中“工学矛盾”的问题。

2023年5月29日—6月3日,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铸链强群”专题培训班在烟台大学举办
三、聚焦“长远发展+梯队建设”
(一)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育“1515”工程。利用5年时间,在全市培育10名以上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家、50名以上省内知名企业家、100名以上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500名以上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企业家,带动全市企业家素质明显提高。同时,建立枣庄市“1515”企业家人才库,将优秀企业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建立个性化的培训体系,采取国内外高校培训、网络学院定制化学习等形式,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系统化培训。
(二)创新开展“企业英才”计划。采用“夜校”模式,采取主题发言、分组辩论、拓展训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举办2期“企业英才”培训班,每周六单日培训。培训班共选调120名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80后”优秀国企干部和民企人才参加,邀请海尔、潍柴、东方电子等企业高管和上海交大、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名师以及省工信厅、国资委领导进行授课,学员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结业学员全部纳入企业年轻干部库,长期跟踪培养。目前,已有2人提拔为市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11人担任市属国企部室负责人或子公司正职等重要职务。

(三)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完善青年企业家锻炼成长培育机制,建立枣庄市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批(年)遴选5名优秀企业家担任导师,全市筛选30名青年企业家(创二代)为导师制学员,通过“传道、授业、解惑”的方式,传授企业发展理念、创新创业经验、管理方法技巧等实践经验,全面提升青年企业家学员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怀、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