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召开《2023年科室(单位)“重点工作突破年”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复盘暨 2024“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年”重点工作谋划调度会

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07
12月5日下午,市工信局《2023年科室(单位)“重点工作突破年”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复盘暨2024“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年”重点工作谋划调度会在市政大厦335会议室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工信局20个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初签订的112项重点工作和27项创新性工作“军令状”逐条复盘总结,找差距、查不足、剖析主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围绕2024“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年”初步谋划的127项重点工作和24项创新性工作进行了汇报发言,各分管领导分别作了补充发言。针对各科室单位的亮点与不足、重点与关键,刘宗国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各科室(单位)下步重点工作和创新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宗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以来,全局聚焦党建引领、倍增发展、监测预警、智改数转、铸链强群、数实融合、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精准服务、绿色安全等十项重点任务,牵头起草了《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的意见》,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帮包基础上深入开展对标“登高”行动,完善工业稳增长“十张清单”,深化“一包到底”工作机制,分行业召开“智改数转”对接大会,创新举办智能化技改大赛,高规格举办2023年“枣庄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我市锂电产业作为“工赋山东”唯一试点产业,锂电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省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将我市列为全省工业母机重点打造“三核”之一;山亭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薛城区入选2022年度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滕州市获评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市及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的县,累计为企业争取入选各类上级荣誉政策1000余项。前三季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2家、总数达到1087家;新增省瞪羚企业12家、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企业71家、“专精特新”企业169家、创新型企业246家;全市工业用电量实现108亿千瓦时,增长9.2%,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7%、增幅居全省第3位,工业经济稳健增长,向好势头持续增强。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的要求,认真谋划梳理2024“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年”具体工作任务,谋实谋细谋具体、抓准抓牢抓重点。
1.在站位上要再提高。全局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系列部署,深入落实“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锚定“发展产业做大总量、智改数转做优存量、双招双引做新增量、改革创新做特变量、精准服务做高质量”的重点任务,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奋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2.在总结上要再求实。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认真复盘才能找准差距、少走弯路。全局上下要养成重点工作阶段性复盘总结的习惯,复盘总结不能心存应付,不能简单地认为复盘总结就是写材料晒成绩,说成绩“基本完成、总体可以”等不痛不痒、模棱两可的话,说不足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要端正态度真情实感地对一段时间内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加以分析和研究,客观肯定成绩,善于发现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找准工作中的“绊脚石”。
3.在谋划上要再深入。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工作谋划不全不细不具体,落实执行必然不深不透不扎实。局属各科室(单位)要在今天会议的基础上,聚焦省对市考核、聚焦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工作目标、聚焦全局职责定位,深入思考、认真谋划。一方面要对2024“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年”重点工作再梳理、再谋划,梳理清楚重点干哪几个具体项目,确保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另一方面每个科室至少谋划1项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创新性项目,不能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当创新。
4.在项目上要再梳理。理清家底才能掌握实情,掌握实情才能有的放矢。全局上下要继续按照给企业政策、给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家地位,不给企业“设门槛”、不给企业“添麻烦”、不给企业“乱施压”,距离上贴近、思想上贴近、感情上贴近的“三给三不给三贴近”的服务思路,用好“一线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覆盖走访、无死角摸排、无遗漏研判,清单化管理、闭环式推进,真正兜清全市工业“家底”,扎实推进项目、企业升规纳统,真实客观全面反映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
5.在重点上要再突出。抓住重点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扭住要害方能“一子落而全盘活”;分清主次,才能高效成事,找准重点,才能事半功倍。个别科室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就是因为没忙到点子上,分不清主次是非、轻重缓急,找不准重点关键、优势短板,大量时间在做无用功、大量精力在干无效事。工信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工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
6.在创新上要再出彩。创新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一切工作生机与活力之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局属各科室(单位)要深刻认识局党组严格审核创新性工作计划的出发点和考量,要跳出科室看全局、跳出全局看全市、跳出全市看全盘。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肯定做得到。要大胆思考、小心求证,创造性开展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的工作,以一己之力为全局增色,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全方位展树工信工作新形象。
7.在落实上要再见效。干实事见实效才是真功夫。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成了。全局上下要按照“抗下行、强信心、稳预期,扩总量、调结构、增效益,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强工业、兴产业、促倍增”的总体思路,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过程管控、结果评价”的工作基调,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大“差异化”考核力度,进一步突出实干实绩导向,从干部选拔、岗位调整、荣誉表彰、奖金分配等全方位给实干实绩者精准赋能、集中赋能、全面赋能。
8.在协同上要再聚合。纵深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实施,决不是工信系统单打独斗就能实现,需要协同各方力量,聚合各方资源。对上,要加强对省工信厅和工信部的沟通汇报,争取最大的政策倾斜,在枣庄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多推一下、多拉一把;对中,要借势借智借力会同市直各有关部门为企业纾难解困、输血补气;对下,要加强对区(市)工信系统的业务指导,既要督导督促、又要服务帮助;对内,要打破科室职责壁垒,有事一起干有责一起扛有难一起帮;对企,要立足企业娘家人定位,熟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苦所难所怨,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地多做惠企利企实事,提振企业家士气,稳定企业家预期,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方位聚合起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强大合力。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