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推行差异化考核 考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 发布日期:2024/01/12
年来,枣庄市工信局通过“构建体系、完善机制、强化运用”全过程把控,科学精准开展差异化考核,有效解决“考什么、怎么考、怎样用”的问题,树立起“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考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解决好“考什么”的问题,考出落实力和执行力
打破干部考核“大锅煮”“一刀切”的做法,突出实干实绩,为每名干部都“量身定制”一套“年度考卷”,既实现了“分道赛跑”,又确保了工作任务的执行和落实。在差异化考核“指挥棒”作用下,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全体工信干部在枣庄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实施中争当先锋、勇打头阵,多项工业经济指标保持在省内前列。
一是注重考核内容的导向性。以“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创新工作出亮点、职能工作守底线”为标准,年初全面梳理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每个科室、每名干部的年度任务清单,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实绩考核有依据。
二是注重考核内容的创新性。注重与时俱进,定期征求意见建议,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先后将机关党建、“学习型、文明型、规范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机关建设、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等内容纳入考核。
三是注重考核内容的平衡性。针对业务科室承接的重点工作多、加分项多,内部科室加分难度较大的问题,适当缩小业务工作加分事项范围、提高门槛,并实行加扣分制,有效破解考核不平衡的问题。
二、解决好“怎么考”的问题,考出凝聚力和公信力
打破年终“一锤定音”的考核方式,建立完善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科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紧密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以对考核过程的严格把控,不断提升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得到了全体干部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一是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衔接。发挥平时考核对确定年终考核等次的基础性作用,季度写实、年末归总,原则上季度考核结果有3次“好”等次的,方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引导干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干在日常。
二是坚持科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既考个人也考科室,分别制定评分标准,个人考核成绩与所在科室成绩直接挂钩,只有科室出成绩,个人考核才能取得好结果,显著增强了科室人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坚持现实表现与民主测评相印证。充分发挥民主测评的作用,年度考核时开展科室、个人“双测评”,向机关全体人员、下级单位和部分服务对象发放测评票,设置优秀比例,确保评出差距。从实行差异化考核历年情况看,年度考核结果与民主测评结果能够相互印证,实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既是民主测评的先进,也是年度考核的优秀,真正考出了集体荣誉感和公信力。
三、解决好“怎样用”的问题,考出竞争力和战斗力
打破“优秀轮流转、人人都有份”的惯例,对考核优秀的干部“全面赋能”、“集中赋能”,让优秀干部“受重用、有褒奖、得实惠”,让“躺平”者躺不住、奋斗者有舞台,显著提升了干部队伍比学赶超、拼搏进取的精气神、竞争力、战斗力。
一是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使用挂钩。对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在晋升职务职级、轮岗交流、挂职选派时优先考虑。近3年,局机关共有12人年度考核优秀,其中11人得到提拔重用,比例达到92%。同时,常态化开展内部轮岗交流,更多地将优秀干部放在产业发展、技术改造等重点岗位上,显著优化了干部资源配置。
二是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除按照规定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予以嘉奖、连续3年优秀的记三等功外,各项先进表彰均向考核优秀人员倾斜。近3年,局机关80%以上的奖项荣誉均分配给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优秀的科级干部,优秀科室信息产业科获评“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称号。
三是将考核结果与奖金分配挂钩。提高考核优秀人员的绩效奖金分配权重,区别出档次、体现出差异。近3年,考核优秀科级干部奖金比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均高出20%左右,部分人员高出50%以上。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