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刘宗国出席市化专办和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科务周例会

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15
7月13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在海关大楼二楼东会议室出席市化专办各产业组、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科务周例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市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毅,市化专办、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等人员参加会议。

市化专办综合协调组、产业升级组、环保节能组、交通运输组、高质量发展组、安全生产和仓储经营组等7个工作组和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亮点难点工作、下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每听取一个科室(部门)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后,刘宗国都对相关工作细节进行详细询问,并对当前化专办各产业组、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下步工作需要把握的方向性、关键性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刘宗国在总结点评时指出,全体参会人员要深刻理解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树立事事走在前、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拼搏精神,强化担当、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市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并对市化专办、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科下步的工作提出十二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

一是“状态”。人是要有点精神的。状态决定效率、效率决定效果。要一如既往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时刻以“忠诚有责、担当有为、规范有序、服务有效、团结有力、自律有戒”的“六有”工信干部队伍要求作为自身行为标准,大力弘扬市工信局(市化专办)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拼搏进取、敢打硬仗、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传统,以更实的作风、更好的状态、更大的作为,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作出化工行业新贡献。

二是“责任”。2021年全市规上化工企业实现营收469.8亿元、占全市规上营收的近三分之一(29.94%),实现利润68.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的二分之一多(54.56%)。市化专办作为一个长期议事协调机构,承担着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化专办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前瞻性思考工作、创新性谋划举措,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化工板块的工作目标,切实扛牢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链快速做大做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是“系统”。市化专办的工作人员来自全市不同单位,但要“自觉合群”“自成系统”,提高“同一战线、同一战壕、同一系统、同一目标”的思想认识,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绳,一起努力、一起拼搏”,加强沟通协作,相互理解融通,携手并肩战斗。工作中要坚持全面系统的思维,统筹做到产业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步走”“两步稳”“两不破(底线)”。

四是“发展”。市化专办成立的初衷是推动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化专办全体人员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服务发展为主线,抓招商、抓谋划,围绕推动全市高端化工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大局,想方设法推动全市化工企业上项目、扩产能、加速转型升级,以更明显的工作成效推动全市化工企业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工艺革新、产品焕新。

五是“安全”。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一方面要通过督促、检查、指导夯实企业安全发展硬实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教育、培训、研讨夯实全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软实力,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不断提高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六是“重点”。抓住重点才能突破难点,抓住重点才能事半功倍。化专办人手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按照“抓重点重点抓”的工作方法,才能举重若轻、游刃有余。要紧盯培强培壮龙头企业不动摇、紧盯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不动摇、紧盯化工园区问题整改和承载力提升不动摇,切实在重点工作上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七是“综合”。市化专办作为多部门组成的机构,要充分发挥市直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激发各成员单位主动性积极性,发挥“1+1>2”的效能。市化专办要站在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思考谋划工作,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综合协调作用,切实将化专办打造成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管理、推进、保障、服务平台。

八是“协调”。要充分发挥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中枢”作用,对上要加强与省化专办的请示汇报,争取枣庄发展的利益最大化;对下要加强对各区(市)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区(市)化专办、工信系统、化工园区高标准高质量地加快推动工作;横向要加强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纵向要加强与化工企业的沟通协调,多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帮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九是“监管”。市化专办要加强对全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的管理,配合应急部门督促和引导属地政府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重要环节,坚决消除危险化学品重大隐患。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全链条安全监管,从源头治理抓起、从夯实基础做起,确保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十是“服务”。要清醒认识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部署中,工业企业是主体、各位企业家是主力,要立足“工信局(化专办)是企业娘家人”的服务定位,坚持“三给”“三贴近”工作原则,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厂房、深入车间,坚持用身影去指挥、用示范去带动、用行动去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决不允许对企业居高自傲、颐指气使、吆五喝六、求全责备。

十一是“问题”。面对当前全市化工产业发展结构还不够合理、大型龙头骨干企业不多、产业链层次不高等实际问题,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过程管控、结果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路线、确定节点,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落实、一环一环提升,持续提高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十二是“价值”。要真正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解决好,调整心态、摆正位置、找准方向,从长远、从未来的视野审视自己通过努力工作、实现价值的意义。一方面要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干工作,坚定干好一番事业的信心和信念;另一方面要坚守职业操守和廉洁自律底线,坚决杜绝向企业吃拿卡要的行为,与企业家保持既“亲”又“清”的良好关系,切实体现“我就是枣庄”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价值。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