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工信厅来我市督导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19
1月16日至17日,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带队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局局长刘宗国陪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保利澳瑞凯裕鲁(山东)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和山东凯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库区、监控室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现场对安全保护装置进行试验检测、面对面询问技术人员检修维护注意事项、随机抽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的掌握情况和防范措施等。检查后,督导组一行组织召开检查问题反馈会,对全市各级工信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的“二十个一”工作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围绕落实督查组反馈意见,尽快抓好问题整改,刘宗国在表态发言时强调:

一要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生产大于天,怎么讲都不多、怎么抓都不过。安全生产工作“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一失万无,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全市民爆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管理人员要做到“常张婆婆嘴、常迈兔子腿、常用老鹰眼、常板包公脸”,通过晨会、培训等方式,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人人为安全,遇到违章操作和安全隐患,要有“与自己过不去、与问题过不去”的倔劲,不留情面、不留余地、不留盲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二要强化安全投入。智改数转、流程再造、模式创新、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根本途径,是从源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基础。民爆行业属易燃易爆的高危行业,产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的风险性较大,容不得一丁点的瑕疵和差错。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牢固树立“宁可花钱买平安,不能花钱买教训,宁可不挣钱,也要保安全”的意识,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三要强化安全监管。安全检查是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是消除隐患、遏制事故的重要手段。民爆安委会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职尽责,严查、真查、常查、细查,通过督导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生产销售企业要强化主责、主动作为,在抓好反馈问题彻底整改的同时,找准原因、摸清症结、厘清责任、从严倒查;同时要常态组织开展企业自查、暗访抽查、专家巡查、异地互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安全检查不流于形式,真查真改真落实。

四要强化安全制度。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度不能有效执行或者落实过程走了样、瘦了身,最后就是一纸空文。制定制度要抓重点,抓要害,一针见血。越简单明了越好,让人一看就懂,一看就知道该怎么去做,有一个很明确的方向感。各生产销售企业要抓紧对各项制度进行梳理精要,列出清单、制成明白纸、编成顺口溜等,让安全生产制度真管用、管真用。

五要强化安全发展。民爆行业在基础工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生产销售企业要辨证看待当前困难和未来发展趋势,决不能甘于现状、安于一隅、裹足不前。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对市场挑战的最好手段,就是企业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准确识变、积极改变,要提升格局、拓宽视野、转变观念,以本质安全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正确处理好当前困难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