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 发布日期:2019/05/20

5月13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地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双招双引”工作成果,检验成效,比学赶超,总结表彰,进一步激发各级“双招双引”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参加。

观摩活动从聊城启程,察看了山东通洋新能源汽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诺伯特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鲁西化工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阿胶世界、阳谷电缆光纤预制棒项目。在德州,察看了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齐河博物馆群、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红石极威新材料及松果新能源汽车、易能铜铟镓硒(无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硅材料项目。在滨州,察看了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在东营,察看了东营威联化学对二甲苯、国瓷公司特种陶瓷材料、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两步炼铜工艺示范及产业化、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科瑞油气智能装备与工业互联网展示基地项目。在淄博,察看了高新区MEMS产业孵化器、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山东国金汽车制造纯电动汽车、山东卓创资讯信息资讯服务、山东新华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装备及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在济南,察看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高新区创新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一路观摩,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奋斗场景,新项目多点开花,新产业竞相迸发,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家认真听取每个项目情况介绍,深入交流讨论,彼此学习借鉴,深切感受到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17日下午,在济南举行表彰总结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宣读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通报。省领导为获得“双招双引”考核一等奖的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颁奖。济南市等6市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情况,有关省领导作了点评。

刘家义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高质量发展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以坚定“两个维护”引领干事创业,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两个维护”。从去年11月起,我们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感受到各市的发展变化,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最佳选择。一年多来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懈探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我们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谋划并强力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初步蹚出了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刘家义指出,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这更凸显了“双招双引”的极端重要性。从观摩情况看,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战略投资者偏少,“独角兽”“瞪羚”企业偏少,外资项目偏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各市各部门要直面问题,逐项对照,逐项整改,逐项解决。

刘家义强调,我们倡议开展“七赛七比”,这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既比速度、比力量,也比意志、比智慧;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归根结底,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拿出真功夫。一要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坚持“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原则,允许改革“试错”,给新生事物自我成长的机会,鼓励大胆探索、大胆突破、大胆借鉴,营造支持改革、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二要拿出激励担当的真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担当,为担当者担当,为下级干事创业担当,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创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决不能搞泛化问责。启动问责要做到“四个不得”:未经调查核实,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提出问责要求;任何部门不得对下“戴帽”问责;不得将问责人数多少、职务高低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不得以问责代替监管。三要拿出统筹资源的真功夫,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敢于拍板,必要时举全域之力推进。四要拿出专业操作的真功夫,发挥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功能,综合运用“基金招商”等各类方式,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五要拿出搭建平台的真功夫,树立“平台”思维,善于“平台”运作,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竭诚服务,打造山东高校“创新人才系”,支持各类协会组建民间招商队伍,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能量。今年起,要在全省实施“四万工程”,即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各级各部门要用心谋划、用心实施。六要拿出项目落地的真功夫,在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审批服务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下大力气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七要拿出锤炼作风的真功夫,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落到实处。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天、抓紧每个月,冲刺上半年、干好一整年,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七赛七比”成绩单。

龚正在通报时指出,一年多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大思路要求,推动“双招双引”持续升温,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双招双引”氛围越来越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的影响力、吸引力持续增强;成果越来越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提速;环境越来越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持续优化;综合效应越来越强,高质量发展信心持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强项目不够多、人才结构不够优,项目落地见效较慢,要素约束强化,精准服务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要认真落实省委“七赛七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改进方式方法,纵深推进“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要进一步提高“双招双引”实效,突出集群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引,既抓大项目顶天立地,又抓小项目铺天盖地,形成“大而强、小而精”互促共进的产业生态。要提高制度创新实效,推进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构建法治化人才治理体系,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创造平台。要提高项目建设实效,破解资金、土地和能源消耗、环境排放指标“三大约束”,确保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要提高精准服务实效,建立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的有效机制。要提高工作推进实效,搭建高效、便捷、管用、好用的“双招双引”平台。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千方百计抓招引、抓落实、抓见效,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总结表彰会采取视频形式。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省管企业、高校,中央驻鲁单位负责同志,驻鲁商会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