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枣庄市开展“携手同心 战役共赢” 银企线上融资对接“暖春行动”

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02

枣庄市开展“携手同心 战役共赢”

银企线上融资对接“暖春行动”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节日期间尽量不要参加聚会聚餐,出门戴口罩,室内常通风,注意手卫生。祝您新春愉快!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支持全市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市工信局、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等四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携手同心战疫共赢” 银企线上融资对接暖春行动。企业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电脑即可实时发布融资需求。全市15家银行机构第一时间主动对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融资服务不断档,满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此次活动包括“线上对接  春风送暖”、 “普惠服务  量身定制”、“ 应急转贷  急您所需”、“金融顾问  融资融智”、“服务热线  保驾护航” 五部分内容。企业可自主登录“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枣庄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全市银行机构将及时通过这两个平台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重点做好对防疫重点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融资服务,努力实现应贷尽贷。为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到期还款资金不足的问题,帮助和支持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过桥”倒贷,四部门联合枣庄财融应急转贷基金有限公司面向枣庄农商银行相关客户开展应急转贷业务,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资金流动性困难,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应急转贷也是通过枣庄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线上申请。同时,成立金融顾问团队,如果企业在融资中遇到困难,顾问团会尽力帮助协调解决。顾问团将时刻关注线上平台运转,指导全市银行机构切实行动起来。如果企业有相关问题需要寻求帮助,请直接拨打全市银行“暖春行动”服务热线。


附件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服务“明白纸”

为更好发挥金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提供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获得再贷款资金的银行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的信贷支持。中央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为便于企业了解政策,现将主要内容告知如下:

一、哪些企业可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1、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消杀用品、红外测温仪、智能监测检测系统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企业;

2、生产上述物资所需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

3、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

4、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

5、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以及承担上述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

二、如何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重点保障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具体工作由发改委、工信部负责,具体申报流程是:各省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审核汇总本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报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企业可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直接向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申请。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疫情防控物资调拨需要,研究确定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三、哪些银行可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9家全国性银行的分支机构。

四、银行对相关企业的贷款利率为多少?

贷款利率上限为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市场报价利率(LPR)减100个基点。(例如,20201月一年期LPR4.15%,银行给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为3.15%)。同时规定,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也即是3.15%50%,中央财政补贴大约是1.575%,这样企业可以拿到贷款的融资利率低于1.6%

五、金融机构对央行再贷款资金的使用有何限制?

金融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的信贷资金不得用于重点企业的一般性资金需求,也不得提前收回存量贷款续做以套取再贷款资金。

六、企业对于金融机构提供的优惠信贷支持应如何使用?

应确保专款专用,即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扩大产能、抓紧增产增供,服从国家统一调配,保障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对于挪用优惠信贷资金用于偿还企业其他债务,或投资、理财等套利活动,未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或对生产的物资不服从国家统一调配的企业,一经发现,取消享受优惠政策支持资格,追回中央财政贴息和优惠信贷资金,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七、贴息资金如何申请?

地方企业向所在地财政部门申请贴息支持,由省级财政部门汇总本地区贴息申请并报送财政部。中央企业直接向财政部申请。财政部审核后,向省级财政部门和中央企业尽快拨付贴息资金。省级财政部门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地方企业。

如贵公司有融资需求,可直接向当地符合条件的银行业机构申请,融资对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可随时联系人民银行,我们将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详细情况可查询《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和《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