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汲斌昌:咬定目标承压奋进 狠抓落实强力攻坚

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27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适时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全面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动员全省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对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全省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咬住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以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坚决加快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稳住工业“基本盘”,立起制造业强省的“四梁八柱”。

进一步精准协调服务,把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的有效做法总结固化为日常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应急产业生产调度体系,加强与1268家重点企业(占全省工业营业收入的63%)的精准对接,深入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联络员制度,积极推行中小微企业网格化指导服务,“一对一”帮助解决原料难、用工难、融资难、物流难、销售难等问题,推动企业快复工、快复产、快达产。

进一步推动技术改造,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基础作用,整合企业技术改造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以智能化技术改造为主线,筛选推广一批优秀解决方案,培育一批系统集成服务商,滚动实施“万项技改”,加快推动“万企转型”,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进一步发展“十强”产业,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法狠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深化完善“6个1”推进机制,大力抓好“四个一批”项目,加强要素对接和跟踪服务,逐项推进落实落地,加快培育强企方阵和支柱型产业集群。

进一步淘汰低端产能,坚持“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原则导向,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两大先进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为牵引,抓好地炼、钢铁、焦化等产能的整合转移,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加快推动重点产业的大调整、大优化、大布局,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

进一步推进赋能融合,加大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积极培育和拓展5G应用场景,加快北斗、虚拟现实、4K/8K超高清视频等技术的示范应用,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级后劲。

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以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培育瞪羚、单项冠军、独角兽等“专精特新”企业,健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推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升规纳统”,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围绕制造业强省建设目标,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积极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产业规划对标对表,编制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理清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全省工信系统将持续发扬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的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战斗精神,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企业改革攻坚硬仗,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力量。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