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07


2021年,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履职和职能转变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全员学法提升法治素养。印发《市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局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局干部职工通过支部“三会一课”、机关集中学习、干部大讲堂等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两述两考’学法用法云平台”等载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相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纪、无纪援例、无例再议”的原则,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印发《中共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从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监督处理等7个方面明确了局党组30条工作规则;印发《中共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加强和改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等10个方面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负面清单;印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完成市高端化工产业促进中心(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章程的制定等4项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任务;2次调整局领导成员工作分工,明确法治工作分管领导和职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工作有序,为全力做好工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夯实制度基础。

(三)细化目标任务,抗牢主责主业。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实效化的要求,逐项分解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印发《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全年8方面29项具体工作任务,对责任科室进行明确;印发《枣庄市特色产业集群管理办法》《枣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枣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6份,经法治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后主动公开公示,助力工业产业发展;在枣庄日报、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全文刊发《“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20条”政策措施操作流程服务指南》,制作宣传手册向企业发放,通过“枣惠达”平台,兑现财政奖补资金,为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创新内部监督,提振干事氛围。对标《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刚要(2021-2025年)》和《中共枣庄市委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各项目标任务,印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誓师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年度7方面53项月度考核督导清单,推动形成“以实绩论成败、以实干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抗牢“集中精力强工业、工信必须打头阵”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质效双升的发展态势。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排名全省第10位,较上半年提高5个位次;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5%、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8%、居全省第4位。

(五)认真自查自纠,巩固建设成效。坚持常态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巩固拓展好法治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深入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印发《中共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专题研究,梳理出4个方面、9个大项、25条具体问题,拟定100项具体整改措施,均已按期完成。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领会不够深刻。全局干部职工虽然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学细悟,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学习理解不够深刻,对“十一个坚持”的还不够融会贯通,用法治思维推动解决难点堵点的能力有待继续提升。

二是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上投入的精力有待增强。虽然能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定动作”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但精力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循规蹈矩、照本宣科,究其根源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三是用创新思维推动法治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我局虽然努力探索推动法治建设的新方式、新办法,但仍有一些问题没能很好解决,如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均未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此方法不多、办法不宽,没能用创新思维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三、党政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尽心履职尽责,抗牢第一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委、市委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实施方案、责任清单”等,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做到明悉权责、熟悉重点、深悉举措,切实抗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党组成员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分管责任人、综合法规科具体负责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公布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从实从严推动部门述法、领导班子述职述法、工作人员学法考法。

(二)细抓工作落实,推动法治为民。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岗,营造全员抓落实、全员抓推进的工作格局。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将“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法制科室合法性审查,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经程序,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指导局内部开展规范性文件自查清理2次,继续有效8件,均已主动公开。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按照“一次办好、一窗受理”工作要求,将4项依申请办理事项委托行政审批局C32、C33窗口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网办事项率达100%,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确保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好。

(三)压实普法责任,促进全民懂法。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实践相结合、与建设高素质的工业和信息化队伍相结合、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以机关干部职工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主要普法对象,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签发《2021年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全局13项重点普法,年度内各科室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督促全员参加为期1个月的党内法规专项答题竞赛活动;督促全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普法考试”,优秀率96%,其中95分以上人数占比64%;督促创新普法形式,对局微信工作号加强运维指导,新建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和政策法规专栏,刊发政策文件50余份,刊发各类资讯800余篇,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聚焦工信系统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内部机构建设,优化各科室岗位职能;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制发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