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 发布日期:2023/01/09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法,筑牢法治根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局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通过支部“三会一”、机关集中学习、干部大讲堂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等,不断提高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利用“问卷星”自主编制了模拟试题,动员局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法律法规和行政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模拟考试,组织全局人员通过“‘两述两考’学法用法云平台”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普法考试,普法考试成绩优秀率达100%,最大程度提高知识竞赛覆盖面,以竞促学,强化学习宣传效果。

(二)主动尊法,依法履行职能。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坚持“有法依法、无法依纪、无纪援例、无例再议”原则,推动决策讲依据、执行讲纪律、做人讲规矩、办事讲程序。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编制《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实施行政执法检查65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和法定监管责任,执法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未开展行政处罚,执法检查结果均已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市政府网站以及局官方网站公示。

(三)积极普法,健全宣传机制。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形成《工业企业国家级、省级荣誉申报条件汇编》,在“枣庄工信”微信公众号公布,并制作电子书方便企业下载查阅,局科级以上干部在入企帮包帮扶中向企业精准宣贯,现场提供咨询、现场指导争取。按照《枣庄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活动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活动。主动与省内知名安全生产专家联系,面向全市工信系统及重点企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组织各级工信部门积极参加“新安法知多少”等网络知识竞赛,督促全市工信相关行业领域企业观看《红线》和《企业安全生产典型做法专题片》等法治宣传片34场次,927场次,累计受众46181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员法治思想能力和水平。

(四)注重用法,抗牢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讲好‘六堂课’、创建‘六型’机关、做到‘六个主动’、打造‘六有’工信干部队伍”活动,创新制定《科室(单位)“重点工作提升年”任务清单》《2022年工业稳增长清单》,全面推行“一本清单、一套班子、一包到底、一体服务”工作机制,成功入选全国“千兆城市”,承办“2022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启动仪式”,锂电产业纳入全省标志性产业链中的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列入省“雁阵形”集群储备库,“山东枣庄滕州市(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获评省特色产业集群,滕州市面向金属加工机械制造行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正式上线运行,3个园区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5个平台获评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9个项目入选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60个项目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获评省级首台(套)装备11个、首版次软件产品3个,省级单项冠军7家、瞪羚企业16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9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工业设计中心5家、质量标杆5家、绿色工厂7家、双创示范基地4家、智能工厂6家、数字化车间6家、智能制造场景2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1家;特别是,新增国家级人才5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7家,新增数量均超历史总和。

二、党政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树牢法治理念,扛实第一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和工作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多次召开会议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安排重点工作任务。

(二)推进学法普法,提升普法质效。制定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16个方面普法内容,明确责任科室、普法对象和普法形式,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宪法、民法典、刑事、经济、诉讼等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强制、处罚、复议、诉讼和信息公开等行政法律法规学习,通过机关集体学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等加强普法学习,利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网等,动员局全体人员积极参加相关考试、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

(三)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规范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责任,印发《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防范机关人员干预插手行政执法办案严肃责任追究的通知》《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的通知》,建立投诉举报记录台账,严防局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执法办案,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公布等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要求,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自查清理。

(四)坚持依法履职,提高服务效能。动态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事项要素,对局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自查并补充完善信息,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依申请服务事项的相关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完善,依申请办理事项网办事项率达100%。立足企业娘家人定位,按照给企业政策、给企业解决问题、给企业家地位”“三给服务思路和距离上贴近、思想上贴近、感情上贴近”“三贴近服务原则,健全完善帮包帮扶企业、政策解读宣贯、奖补高效兑现、常态化沟通交流四项机制,增强精准服务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学习仍需深入。能够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但是对新指示、新要求的跟进学习不及时、不系统、不深入,需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十一个坚持融会贯通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法治水平仍需提高。虽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但主要精力用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放在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上,对法治建设的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关注力度不够,仍需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力度。

三是工作创新仍有空间。虽然通过采用培训+竞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法律法规的培训形式,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但法治学习仍然以集体学习、听取讲座等传统方式为主,法治宣传大多数还是通过发放宣传页、书籍等方式,容易造成学习不深入、不透彻的情况。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工信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用法治思维谋大事、谋发展、谋长远,用法治方式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解决矛盾。坚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持续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遇到的重大问题,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干预插手行政执法办案严肃责任追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深入推进法治枣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1月8日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