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27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履职和职能转变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优化法治环境,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法尊法,提高法治素养。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作为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全员通过支部“三会一课”、机关集中学习、干部大讲堂、“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方式,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助推全体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尊崇法治、敬畏法治持续提升全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筑牢法治根基。坚持“有法依法、无法依纪、无纪援例、无例再议”原则,修订局制度汇编,更新完善依法行政部分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办法,重大行政决策(试行)、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用语指引等制度,确保执法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可依。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涵盖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三部分裁量权基准,分档次划分裁量阶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扛牢主责主业,依法依规办事。全面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全力当先锋、打头阵、干实事,聚焦党建引领、倍增发展、监测预警、智改数转、铸链强群、数实融合、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精准服务、绿色安全等十项重点任务,牵头起草《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的意见》,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帮包基础上深入开展对标“登高”行动,完善工业稳增长“十张清单”,深化“一包到底”工作机制,分行业召开“智改数转”对接大会,创新举办智能化技改大赛,高规格举办2023年“枣庄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我市锂电产业作为“工赋山东”唯一试点产业,锂电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省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将我市列为全省工业母机重点打造“三核”之一;滕州玻璃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薛城区获评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山亭经济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瞪羚企业12家、数字经济“晨星工厂”试点企业71家、“专精特新”企业169家、创新型企业2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增幅居全省第3位,工业经济稳健增长,向好势头持续增强。

(四)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效能。严格落实法定监管责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机制编制《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积极推进部门内部和部门联合检查,实现检查事项全覆盖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通过政府官方网站第一时间公示执法检查结果,动态更新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以及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推行移动监管执法,执法人员在山东通移动端即可查询检查任务,实现执法过程现场取证、执法结果现场录入。完成11名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年度审验,5名人员新申领行政执法证。

二、党政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坚持带头垂范,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决扛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强化制度执行,全力推动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自觉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要求,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代政府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文件1件,确保内容合法、程序合规。坚持“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和“谁制定、谁清理”要求,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程序、方法,扎实做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和自查清理。

(三)全面依法履职,高质高效服务发展。坚持决策讲依据、执行讲纪律、做人讲规矩、办事讲程序,按照“三给三不给三贴近”的服务思路,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身心靠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动态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梳理完善44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依申请办理事项网办率达到100%。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帮包、党组成员“一包到底”、民营企业“首席服务员”等制度,强化重点企业帮包服务,精准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累计为企业争取入选各类上级荣誉政策1000余项。

(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懂法用法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普法年度责任清单及工作要点,细化16个方面的普法内容,明确责任科室、普法对象和普法形式。坚持“边执法边普法”“边服务边宣传,在具体执法活动和为企服务过程中悉心进行法律指导和解释,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督促全市工信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246成功承办全省工信系统地市巡回普法活动,组织各区(市)工信系统及30余家企业负责同志参会,通过送法入企、法制讲座、法体检等多种形式,及时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全市工信系统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需要进一步深入。工业和信息化业务领域广泛,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较多、专业性较强,全局上下虽然能够广泛开展学习,但仍然存在对部分专业领域法律法规学习不够、钻研不深,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实际本领的成效还不够明显。

二是依法执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干部职工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但仍存在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足、对法治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等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还不够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业经济发展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虽然通过采用培训+竞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法律法规的培训形式,加大学法普法工作力度,但法治学习仍然以集体学习、听取讲座等传统方式为主,法治宣传大多数还是通过发放宣传页、书籍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工信局将继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从提升自身能力、规范政策制定、加强法律服务等多方面着手,持续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遇到的重大问题切实抓好工信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有法依法、无法依纪、无纪援例、无例再议”原则,推动决策讲依据、执行讲纪律、做人讲规矩、办事讲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持续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的法治环境为深入推进法治枣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023年12月26日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