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业行业安全生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行业安全生产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暨全市民爆行业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 发布日期:2022/03/03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暨全市民爆行业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工信局:

现将《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暨全市民爆行业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33

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根据省工信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鲁工信民爆〔2021〕194号)市安办《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诊断大执法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市工信局将全市民爆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暨全市民爆生产销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即将举办,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确保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尤为重要。各区(市)民爆安全监管部门要深刻汲取山东泉兴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22”顶板事故教训,以此次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聘请安全专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态度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督导检查活动安排

此次异地监督检查时间为2022年3月9日至3月11日,届时市工信局将根据《异地监督检查分组情况表》(见附件1)带领各异地检查组开展检查,各区(市)工信局要根据《异地监督检查分组情况表》和《异地监督检查分组安排》(见附件2)做好异地督导检查准备。

三、督导检查对象

山东凯乐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文隆化轻建材有限公司、山东凯乐民爆器材有限公司、保利澳瑞凯裕鲁(山东)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山东凯乐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市中分公司、保利澳瑞凯(山东)民爆器材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山东凯乐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峄城分公司

四、督导检查内容

(一)建立完善各类安全工作体系情况。企业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培训体系、落实体系,完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机构,按规定配备安全总监和安全管理人员。

(二)全员学规、懂规、践规情况。企业是否建立落实安全培训制度,开展全员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培育企业安全文化,组织员工查找身边隐患,对发现隐患和对整改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给予奖励。

(三)加强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情况。企业是否建立落实特殊作业管理制度,严格作业审批、风险评估,落实安全措施,加强现场监护。

(四)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情况。企业是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入排查整改事故隐患,严格管控安全风险。

(五)加强应急管理情况。企业是否完善应急预案,按规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齐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加强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重视程度,明确检查内容开展此次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是开展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诊断大执法百日行动的重要举措。各异地督导检查组要高度重视,根据检查内容检查依据(附件3),认真开展监督检查,

(二)夯实工作责任,强化问题反馈要通过此次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异地监督检查,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异地督导检查组在督导检查结束后要现场填写《异地监督检查问题现场汇总表》《异地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5),并督促企业做好闭环整改

(三)摒弃老好人思想,严格监管执法。全市各级工信系统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严格的安全监督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等理念,以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而又实的作风,在诊断过程中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对诊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确保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