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优化营商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五措并举激发中小投资者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 发布日期:2021/12/27

五措并举激发中小投资者创新创业活力

                                 —完善企业家激励措施  汇聚企业家智慧力量


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是经济活动的“关键少数”是创新创业的宝贵人才稀缺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同时强调:“要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表彰,为企业家树立典型

今年枣庄历史上首次邀请我市10名企业家列席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入选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表彰、奖励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2020年组织开展2019年度枣庄市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落实枣庄市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奖金625万元;2021年组织开展2020年度枣庄市功勋企业、优秀企业评选、表彰,落实枣庄市功勋企业、优秀企业奖励资金595万元。制作“链上企业家风采录”。筛选首批22名“枣庄市链上企业家”,制作“链上企业家风采录”专栏,并在市政大厦三楼回廊南墙进行定点宣传。同时,通过《枣庄日报》、枣庄广播电视台、指动枣庄客户端、市工信局网站、枣庄工信微信公众号等有关媒体,扩大“枣庄市链上企业家”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宣传覆盖面。

沙龙,让企业家敞开心扉

枣庄市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企业家沙龙”活动为抓手,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构建企业家之家,加强各产业“链上”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家的所思所盼、所苦所难、所谋所干,推动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融通、相互创进,着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的架构,分产业链举办枣庄市企业家沙龙活动暨“链上企业家”座谈会,目前已举办高端化工、锂电产业两期沙龙活动。参会企业家围绕“共享思想、共话时新、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主题,分享产业政策、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发展经验,交流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对企业家反映的诉求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馈,对链主企业有关问题通过“问题快递”的形式反馈市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区(市)、高新区管委会,商议推进枣庄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部分企业在沙龙活动中初步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观摩,企业家互相进步

为加快推动枣庄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链上”企业家对标学习,促进企业家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升,分产业链组织枣庄市“链上”企业家现场观摩活动,邀请“链上”企业家到市内或先进地区同行业的头部企业观摩学习,帮助企业家更新发展理念、打破路径依赖,充分调动激发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行动工作合力。通过观摩,各企业家对标寻找自身差距,拓宽了发展思路,看到了发展前景,增强了发展信心。企业家们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做强做大企业,切实扛牢“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加强合作、取长补短,以恒心办恒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培训企业家综合素质

建立枣庄市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完善青年企业家锻炼成长培育机制,选择枣庄市功勋企业家或优秀企业家担任青年企业家导师,依托枣庄市功勋企业家或优秀企业家所在企业建立枣庄市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届“中心”设置期限为1年,导师任职期限1年。每届学员培育期限1年,同一学员最多可参加两届,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中心”给予10万元补助。补助资金专项用于“中心”依托企业为学员提供便利学习条件发生的相关支出。对导师选定的学员,采取在依托企业任职的形式进行培养,比如:担任企业高层副职、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助理或其他职务等,发挥青年企业家导师“传、帮、带”作用,通过“传道、授业、解惑”的方式,传授企业发展理念、创新创业经验、管理方法技巧等实践经验,全面提升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学员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怀、经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政策解企业家后顾之忧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怎么支持都不算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近年来,枣庄市积极营造企业家培育“大气场”,制定、落实相关惠企政策,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用丰厚的政策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搭建“枣惠达”集成服务平台助企发展,将12个业务主管部门42条涉企奖补政策细分为83项,针对每个事项分别制定操作流程,企业可以在电脑端、手机端查询、申报,由“多头跑”变为“零跑腿”、“不见面”、“一站办”,资金发放过程全程公开透明。设立工业技改基金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在扶持政策上,对既有技改项目贷款,市级给予50%贴息、10%的设备奖补,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技改项目贷款,市、区(市)两级给予100%贴息、20%的设备奖补;在配套政策上,突出财政资金的“酵母菌”作用,设立市区两级技改基金,联合金融机构建立枣庄市技改基金“投保贷”联动机制,放大技改资金的溢出效应,为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力资金支持。


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 各区(市)、市直各部门内容保障
地址:光明大道2621号市政大厦 电话:3314251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鲁ICP备08006519号-7鲁公网安备:37040002000052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4